徐强
发布时间: 2014-06-03 浏览次数: 8

徐强(南京大学教授长江学者国家杰青)

主要科研方向:免疫病理与免疫药理,分子药理学,肿瘤药理

主要研究内容:主要研究内容:以疾病机理研究为先导,阐明其病理过程的分子机理,建立新的药物作用靶点及相应的分子药理学研究体系,为研制具有新作用特点的药物打下基础。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肝炎发病和慢性化进展的机理及新型肝炎治疗药的研究目前肝炎药物中,尚无特异性地抑制或调控肝内免疫应答的药物。本方向拟对免疫性肝损伤发病和进展的分子机理展开研究,对其免疫病理过程进行药物调控并研制新型肝炎治疗药。

2、 选择性免疫抑制作用的分子基础研究从糖皮质激素到细胞毒类免疫抑制剂,其作用均为非选择性,易产生严重的毒副作用。本方向拟对免疫反 应的各个环节进行选择性调控,特别是T淋巴细胞的活化及其功能,探讨药物作用的构效关系,并从相关 蛋白分子的结构与功能等角度对其选择性免疫抑制作用的分子机理进行研究。

3、 肿瘤转移的机理及其抑制药的研究利用现代药理学、免疫学、细胞和分子生物学等手段,对肿瘤转移的病理过程进行研究;针对若干关键分 子,建立相应的分子药理学研究体系,并从中药及各种生物来源产物中寻找新型肿瘤转移的抑制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