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睿
发布时间: 2014-06-03 浏览次数: 9

肖睿,197110月出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能源热转换及其过程测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1990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2005年毕业于东南大学并获得工学博士学位,2007年以“华英学者”身份到美国肯塔基大学工作1年。

主要研究方向为煤清洁燃烧与气化,生物质高值化利用。基于对热工过程流动与反应耦合关系的认识,发展了流动与反应耦合优化的理论和工程化技术。研究成果已应用于石化、钢铁、电力、化工等行业的大型工业装置中,已取得直接经济效益20.2亿元,以第1获奖人获得2010国家科学进步二等奖和2009年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提出了基于选择性加氢与催化裂解反应耦合的生物质制备含氧液体燃料新途径,为缓解目前石油依赖症问题提供了新思路,研究成果与国外学者联合在《Science》上发表。基于氧化-还原反应耦合的方法,在国际上率先开展了燃煤化学链燃烧减排二氧化碳研究,在近零能耗的条件下实现CO2的高效分离与捕集,近年来将化学链技术扩展到生物质制氢领域。

在Science、Bioresouce Technology、Fuel、Combustion and Flame等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70篇,获得了国际同行的认可,他引近400次,EI收录论文9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获得了中国青年科技奖,江苏省十大杰出青年科技之星等荣誉称号,入选了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江苏省“333”第二层次培养计划等人才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