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梢
发布时间: 2014-06-03 浏览次数: 8

李梢,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7310月出生于安徽徽州。

网络药理学、生物信息学与中医药现代化;疾病分子网络研究:分析表型与复杂生物网络的整体关联机制,研究炎症与肿瘤、中医寒热证等病证的分子网络和生物标志;中药网络药理学研究:以疾病分子网络为靶标,研究中药药效物质基础和中药方剂作用机理。

发表论文共90余篇,其中在《分子系统生物学(Molecular Systems Biology)》、《生物信息学(Bioinformatics)》等发表责任作者SCI论文38篇。代表性论文两次被英国《自然》(Nature)杂志的《自然中国》(Nature China)作为亮点报道[3],被国际千名医学家(Faculty of 1000 Medicine)推荐为网络药理学的“必读论文”[4]。近期在中医证候生物学研究上又获新进展,在《自然》出版社的《科学报告》上连续发表了两篇中医证候生物标志和舌苔微生物组的研究论文[5]

清华大学李梢教授由于在中医药生物信息学、中药网络药理学上的开拓性工作和成果,成为2012年度中医药学科唯一的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李梢也是 “中医药学研究新技术和新方法”领域首位该基金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