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平凯
发布时间: 2014-06-03 浏览次数: 9

欧阳平凯,湖南湘潭人,南京工业大学党委常委、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中国工程院院士,973项目首席科学家,863领域专家。1963年~1968年在清华大学化工系读本科,1978年~1981年在清华大学化工系读研究生。1981年分配到南京化工学院任教。19851987年曾作为高级访问学者赴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和美国普度大学进修生物化工。先后任教研室主任、应用化学系主任,生物工程系主任,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校长。

欧阳平凯是我国生物化工学科知名的带头人,几十年来坚持进行生化工程领域的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近年来先后主持国家“973”计划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面上项目1项,其主持项目的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杜邦科技创新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并荣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联合国发明创新科技之星奖,获“江苏省劳动模范”、“全国模范教师”、“全国50名具有杰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才” 称号。共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译)著6部,申请专利70余项,培养博士、硕士100余名。

现为江苏省生物技术协会理事长,江苏省化学化工学会理事长,江苏省科协主席,中国化工学会生物化工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家生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担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评审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学科评审组成员,国家科技奖励委员会评审组委员,国家重点实验室验收专家组成员,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专家组成员。1991年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2年获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