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任段金廒教授应邀出席第二届传统药物研究国际高峰论坛 并作大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5-23 浏览次数: 11

2022516~17日,由天津中草药杂志社、中-德中药与植物药创新研发国际合作基地、释药技术与药代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的“2022年(第二届)传统药物研究国际高峰论坛在天津隆重举行。在刘昌孝院士的引领下,来自全球各地的2万多人共聚云端,在传承与创新并举,共促传统医药高质量发展主题的凝聚下,探讨了如何进一步促进传统药物研究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聚焦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多角度、全方位共话传统医药事业的发展动力与未来,并总结中医药抗疫经验与成果,为传统药物研究人员带来了一场精彩而丰富的学术盛宴。

协同中心主任、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段金廒教授作题为 “中药资源化学与中药资源产业循环经济绿色发展的学术报告。段金廒作为我国中药资源化学及资源循环利用领域的开拓者、中药资源化学新兴交叉学科的创立者,长期来致力于中药资源化学与循环利用研究与产业化,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团队围绕中药资源循环利用与产业绿色发展社会需求,致力于提高中药资源利用效率和减少环境的污染等问题协同创新。通过若干研究实例的成功实践列举讲述,进一步阐述了推动中药资源循环利用和循环经济发展是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策略,以绿色低碳高效的生产方式驱动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最后,提出中药资源产业绿色、低碳和循环经济发展的若干建议,通过改善不断增长的经济系统对资源供给系统无止境的索取和欲求,以推动中药资源产业经济发展模式和生产方式的创新与转变。


  中医药是我国独特的卫生资源,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重要的生态资源,彰显了中医药所蕴含的强大力量。段金廒教授及其带领团队,秉承敢于担当中医药发展的新使命,以高度文化自信,努力传递中医药的薪火,提升中医药国际化水平,推动中医药为维护人类健康作出更大贡献,为我校高水平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与发展增砖添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