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主任段金廒教授荣获2021年“江苏省先进工作者”称号
发布时间: 2021-05-06 浏览次数: 686

党的十九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奋发作为,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十三五”发展目标如期顺利完成,全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显著成绩。在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生动实践中,全省各行各业涌现出一大批爱岗敬业、锐意进取、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先进模范人物,他们以模范行动和崇高品格,充分彰显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为表彰他们的突出贡献,在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鼓舞激励全市人民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继续拼搏奋斗、争创一流、勇攀高峰,省委、省政府决定授予675人江苏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325人江苏省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我中心主任段金廒教授荣获江苏省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为本年度江苏省教育系统经过层层选拔的8位省先进工作者之一,并于2021430日下午受邀参加2021年江苏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 

段金廒同志长期致力于中药资源领域创新研究和人才培养,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学以致用,几十年如一日,孜孜以求、宵衣旰食,执着于“学术研究与国家需要结合起来,个人追求与社会进步结合起来”的人生信念和团队核心价值观。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学问做在国家战略里,创建了中药资源化学学科,创建了中药资源全产业链循环利用与绿色发展新型模式,推动中药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部省级科技一等奖10项。作为国家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技术指导专家组组长,段金廒同志大力推广中药材产业精准扶贫模式,先后服务于10余省20多个贫困县脱贫攻坚,带动贫困户种植中药材40余万亩,助力2.5万农户脱贫。段金廒教授被授予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首届“岐黄学者”国家中医药领军人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段金廒作为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中药及天然药物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中药协会中药资源循环利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药产业资源循环利用发展联盟理事长、中国科协全国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国家农业农村部中药材专家指导组成员等,深知肩上责任重大,长期以来关注我国中药资源全产业链资源利用效率低下、浪费严重,生态环境压力不断加剧的重大社会问题,不断破解制约中药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科学问题和共性技术问题,秉承“源于农田,归于农田”的循环经济理念,创新提出中药资源循环利用理论和绿色发展策略,构建适宜中药废弃物及副产物生物转化、化学转化和物理转化循环利用的工程技术体系,实现中药资源产业从传统的线性发展模式向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开拓了中药资源循环利用和绿色发展的新领域。

随着乡村工作从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的战略转移,段金廒初心不改,继续为西部地区政府发展药材深加工产业提建议、做规划,服务于国家东西部合作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开发战略,有效组织科技创新与产业力量聚焦宁夏及西北地区枸杞子全产业链的合理布局、生态种植、品质形成,深入系统的开展枸杞子、枸杞叶等的多元功效物质基础和资源价值挖掘研究,并及时转化为产业提质增效的创新系列产品。踏踏实实的品质、实实在在的服务,赢得了当地政府和企业界的高度赞誉和信任。段金廒教授依然在继续奔波着,为西北地区药材产业富民强省和稳定脱贫成果拼搏着、奉献着! 

段金廒教授表示,将以此荣誉为激励鞭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不负韶华,珍惜荣誉、永葆本色,以实际行动诠释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在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再立新功、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