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朱悦副研究员受邀参加 “第三届中医脑科学大会暨认知障碍新进展高峰论坛”并做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4-15 浏览次数: 1386

202149-10日,由中国生理学会中医药与脑稳态调控专业委员会主办,武汉科技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暨南大学及世界科学技术-中医药现代化杂志社共同承办的第三届中医脑科学大会暨认知障碍新进展高峰论坛在武汉科技大学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教授等400余位专家学者、行业代表,围绕中医与脑科学研究展开研讨。

协同中心朱悦副研究员参加了此次盛会,并做了题为“麋鹿角填精补髓的神经活性评价和功效物质基础研究”的报告。麋鹿角是中国特有珍稀动物麋鹿脱落的骨化角,为传统动物类中药材,具有“填精补髓”的功效。该药材随着麋鹿在近代中国灭绝而失去药用,而当今麋鹿种群的恢复又使麋鹿角恢复药用成为可能。课题组研究发现,麋鹿角提取物可以显著改善海马区淀粉样蛋白注射拟老年痴呆症模型小鼠的学习和记忆能力,缓解慢性压力应激小鼠抑郁样行为,其可能通过下调动物脑中的Ab蛋白、压力因子和炎症因子水平,上调神经营养因子发挥抗老年痴呆与抗抑郁效用。在神经营养与损伤保护多种神经细胞模型上,麋鹿角水提取物表现出显著的神经营养与神经损伤保护活性,可溶性肽类是其重要的功效物质基础。报告获得了与会学者的高度兴趣并进行了动物药开发利用的相关讨论。

该研究为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珍稀濒危中药资源新来源的四种开发模式研究”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创新性地挖掘了麋鹿角药材的神经活性,阐释了其“益精填髓”传统功效的科学内涵,为麋鹿角药用价值发现与麋鹿资源综合利用提供了有力的科学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