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参与制定的天然植物饲料原料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 2021-01-01 浏览次数: 660

20201230日,《天然植物饲料原料黄芪干燥物》(T/TCVMA0002-2020)等12项团体标准在国家团标网正式发布。本批“天然植物饲料原料团体标准”是由中关村中兽医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组织实施并归口管理,历经一年多时间征集、公示、立项、征求意见,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顺利通过专家评审。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下称协同中心)牵头其中2项标准,并参与其余10项标准制定工作。


本次发布的12项标准,将于2021130日起正式实施。这些天然植物饲料原料团体标准从无到有,从01,对我国畜牧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农业农村部194号公告于202011日起实施以来,退出除中药外的所有促生长类药物饲料添加剂品种,为《饲料原料目录》中药食同源中药作为天然植物用于饲料行业释放出巨大的政策红利。此次12项天然植物饲料原料团体标准的公布与实施,正是这些药食同源中药作为天然植物饲料原料在生产、流通、交易、使用等产业环节的规范,必将为我国畜牧业减抗替抗政策的实施提供可行路径,从战略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近年来,协同中心在段金廒教授的带领下,瞄准国家饲用产品禁抗热点需求,将以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副产物开发功能性替抗饲用产品作为重要研究方向之一,主动联合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农林院校、生产企业的中兽药及饲料领域专家,共同推动天然植物饲料原料产业化和中药替抗产业发展。2019年联合中国农科院饲料研究所、北京农学院等单位成立“全国可饲用中草药产业科技创新联盟”,段金廒教授被推选为联盟副理事长。本次标准制定过程中,本中心段金廒教授、郭盛副研究员、严辉副教授分别获聘团体标准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和委员,与饲料、中兽药领域权威机构开展科研协作攻关,全程参与了首批选定的黄芪、甘草、金银花、绞股蓝4个品种的干燥物、粉碎物和粗提物12项团体标准的起草制订工作。

值此辞旧迎新、继往开来之际,协同中心将以此为切入点,进一步拓展中药资源利用途径,为中药资源循环经济产业构建和绿色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也为弘扬祖国传统医学、倡导健康导向型畜牧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