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第36届教师节,共贺协同中心成果丰硕
发布时间: 2020-10-23 浏览次数: 541

     2020910日,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全体师生共聚一堂举行第36届教师节座谈会,共贺协同中心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多项成果。期间,校党委书记程纯代表学校看望中心主任段金廒教授,感谢段教授在教书育人方面所做出的卓越贡献。

程纯书记看望段金廒教授

中心主任段金廒教授牵头申报的“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协同创新中心”导师团队喜获第二届江苏省“十佳研究生导师团队”。本团队在段金廒教授带领下,围绕中药资源全产业链绿色发展的重大需求,以及江苏区域中药农业和中药工业产业化发展的系列瓶颈,紧扣制约本领域产业发展的重大关键科学问题,凝练形成了中药资源化学与资源循环利用、中药功效物质与新产品创制、中药配伍安全性与有效性等主要创新方向。团队带头人及成员先后荣获“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首届歧黄学者国家中医药领军人才”、“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以及“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创新争先奖”、“杰出工程师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吴阶平医药创新奖获”等荣誉称号。团队长期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潜心业务、不断总结,形成了一支勇于进取、业务精湛的高素质导师团队,为社会培养了一批卓越的人才,人才培养质量获得学界和社会的充分肯定,有1篇学位论文获国家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9篇获江苏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奖。

 “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协同创新中心”导师团队

学院副院长、中心骨干赵明教授携刘武昆、柳忠全等5位江苏省特聘教授莅临中心进行交流,同时带来该团队所申请的“江苏省中药资源创新创业团队”项目获得省级立项的喜讯。该项目围绕甘草生产、深加工过程资源循环利用问题,在甘草酸、光甘草啶等资源性成分的生物合成、异源表达、工程发酵、结构修饰、新药研发等方面开展系统研究,旨在打破现有甘草产业高度资源依赖性的技术瓶颈,引领甘草产业的提质增效和绿色发展,为其他常见中药材的资源循环利用提供示范。该项目高度契合国家中药资源的战略需求,核心骨干成员覆盖中药资源化学、合成生物学、结构生物学、药物化学、绿色化学、分子生物学、微流控技术等学科及技术领域等优势,从数百个项目中脱颖而出。

 “江苏省中药资源创新创业团队”导师与师生座谈

段教授勉励全体师生以现有成果为契机,将个人理想融入社会进步,让科学研究面向国家需求,唯实求真、协力创新,继往开来、薪火传承,书写新时代高校师生新风貌和新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