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任段金廒教授应邀带队赴宁夏回族自治区进行考察调研及科技合作对接
发布时间: 2020-05-22 浏览次数: 1149

   应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厅、银川市科技局、宁夏医科大学邀请,58-13日,南京中医药大学/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段金廒教授带队赴宁夏开展中药材产业调研考察及科技合作对接工作。我中心郭盛副研究员、严辉副教授、鲁学军高级工程师参与考察。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厅党组成员、厅长助理王小绪,农村科技处处长徐小涛、宁夏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赵功强、宁夏医科大学药学院副院长王汉卿等全程陪同调研。

   58~9日,专家组一行赴宁夏医科大学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驱动基金项目申报讨论会。宁夏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牛阳教授、药学院院长余建强教授、团队技术骨干参与讨论。双方团队在前期准备基础上,对项目指南深入分析,就项目的申报书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针对立项依据、研究背景、创新点及实施方案展开充分交流,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并提出解决方案。

专家组与宁夏医科大学讨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项目

   510日,考察团一行在银川市科技局李景阳局长、王晓瑾副局长的陪同下前往宁夏骏华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启元药业有限公司等单位进行调研座谈,并就生产研发需求、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

   511日上午,宁夏科技厅郭秉承厅长、刘常青副厅长、芮建华副巡视员、王小绪厅长助理等领导接见了段金廒教授一行。郭厅长衷心感谢南京中医药大学段金廒团队长期以来给予宁夏中医药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无私帮助和大力支持,特别是今年即将验收的东西部合作项目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郭厅长提出,期望南京中医药大学和段教授进一步深化与宁夏科技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合作,共同推动创建中国宁夏中药产业技术研究院,有效支撑宁夏中医药事业和中药产业不断创新发展,围绕宁夏千亿奶牛产业的中兽药替代抗菌素的产品开发、宁夏道地药材枸杞子产业可持续发展、六盘山红色老区传统中药产业链延伸等产业迫切需求,进一步加强合作,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助推产业升级。

   会谈结束后,考察团一行深入中药枸杞子道地产区宁夏中宁县进行考察和座谈。在地方党政领导、中宁枸杞产业界代表等30余人进行座谈交流。郭盛副研究员代表团队做“宁夏枸杞资源的产业研究实践与思考”报告,中宁县陈宏书记高度赞扬段金廒教授团队围绕宁夏枸杞子药性重构生态种植区划、挖掘枸杞子滋肝明目的功效物质并致力于高端功能性产品的创新工作。真诚邀请协同中心能将相关成果在中宁转化,提升中宁枸杞产业竞争力。考察团一行尚考察了宁夏华宝枸杞产业有限公司、中宁枸杞创新研究院等单位。

考察中宁县华宝枸杞产业有限公司

   512-13日,考察团一行深入考察了固原市原州区、彭阳县、隆德县中药资源产业,通过走访当地中药材种植基地和加工企业,与地方党政部门及企业家、种植大户等召开座谈会,就充分挖掘当地道地药材资源、打造产业特色、统筹布局种植基地、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等进行悉心座谈指导,并将帮助彭阳县编制好十四五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

考察彭阳县白阳镇板蓝根药材示范基地

实地调研彭阳县壹珍药业有限责任公司黄芪药材产地加工

与隆德县中药企业代表座谈交流

   考察期间,协同中心与宁夏自治区科技厅就深入合作形成共识,将依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 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深化东西部科技创新合作,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联合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国家中管局中药材产业扶贫技术专家组等专家资源优势,探索以需求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体制,倾力打造东部科技资源结对帮扶欠发达地区的科技合作样板。

  

(通讯员:严辉,郭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