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所长服务抗疫做贡献,足不出户国家任务不减速
发布时间: 2020-02-21 浏览次数: 641

   面对日益严峻的疫情,根据学会党委和理事会工作部署,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中药及天然药物资源研究专委会积极行动,发挥中药资源学科特色,挖掘中医药在防治新冠肺炎方面的独特优势,勇担疫情防控责任使命,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同时宅家不宅志,及时调整思路方法,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调整工作方式方法,按时完成多部专著的编撰任务。

   依托南京中医药大学设立的学会中药及天然药物资源研究专委会在段金廒主任委员和吴启南秘书长等带领下,面对疫情不忘中医药济世活人之本分,组织编撰的科普文章《与其敲锣求助,不如动手应急自救—-手把手教你在家选方熬中药》,从中医药专业角度分析介绍新冠肺炎病理特征和临床表现、中医药诊疗手段,积极找寻具有潜在治疗作用的中药材和中成药,面向广大民众科普中医经典方清肺排毒汤各味药的功效物质及作用特点;系统介绍南京中医药大学老校长-国医大师周仲英先生“防疫茶饮”配方、“防疫香囊”配方、“防疫汤方”配方、“日常防护知识”的组成药味药性特点、用药方法、防治机理等,宣传中医食疗预防和中药煎服知识。这些简便易学的中医中药防病抗疫科普宣传知识,一经推送便受到社会关注和好评。



   同时,今年又是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的收官之年,原计划工作部署被疫情打乱。作为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技术负责人的段金廒教授、吴启南教授既经受着抗疫防病的考验又不能搁置国家任务迟滞不前,拖了全国一盘棋的后腿。他们果断提出“防疫不宅志,国家任务不耽搁”的口号,充分依托专委会人才优势,及时调整了工作部署,将原计划集中编写的《中国中药资源大典(江苏卷)》《江苏中药资源区划与产业发展规划》《江苏中药资源名录》等多部专著编撰工作进行细化分工,任务分解到人,因势利导,将宅在家的压力转化为干成事的动力,保证了江苏普查工作始终走在全国前列。

   中药及天然药物资源专业委员会始终牢记服务国家、贡献社会的根本使命,积极行动,为打赢抗疫阻击战作出了中医药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