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任段金廒教授出席全国动物绿色生产与健康产业高峰论坛并受聘全国可饲用中草药创新联盟副理事长
发布时间: 2019-12-17 浏览次数: 563

12月14日至15日,由北京农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等五家单位联合主办的“全国动物绿色生产与健康产业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来自各级政府行业部门、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的800余代表参加论坛。与会专家们围绕“多要素聚集、多主体融合、多体系建设、多渠道培育,从顶层设计上构建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行业共同体”展开研讨,并就国家实施“禁抗、减抗、无抗”产业背景下中医药产业和畜牧养殖业的未来发展前景等进行深度交流。

本中心主任段金廒教授应邀出席论坛并做了“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副产物是功能性饲用产品的重要原料”大会报告。段金廒教授针对我国实施饲料禁抗、养殖减抗、产品无抗的时代背景下,中药资源对于促进畜禽健康养殖及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应用前景进行了阐述,提出:随着国家多项利好政策的实施,饲用产品对中药资源的需求量将持续增加,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中产生的副产物及废弃物应是发展中兽药及饲用产品的潜在重要原料,并以苦参、黄芩药材生产及深加工过程副产物的饲用化研究实践为例与参会代表进行了交流,得到大家的普遍认可和高度关注。

会议同期发起成立了“全国可饲用中草药产业科技创新联盟”,旨在搭建公益平台,提供“中医药+饲料+兽药+养殖+食品+”系统解决方案,提升在精准营养和中医药理论指导下的全产业链核心竞争力,助力我国现代农业和大健康产业发展。基于本中心在中药饲用品领域的研究积累,中心主任段金廒教授被推选为联盟副理事长。

近年来,本中心围绕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废弃物及副产物资源化利用与有效处置持续开展创新研究与产业化实践,其中饲用产品开发是其重要研究方向,先后培养博、硕士研究生十余名,形成一批具有产业化前景的中药饲用品研发创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