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段金廒教授领衔的《中药资源化学》学科入选高水平中医药重点学科建设项目
发布时间: 2023-06-07 浏览次数: 10

为了落实《“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医药人才工作的意见》等文件要求,加强高水平中医药重点学科建设,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各省中医药管理部门遴选、推荐的基础上,组织专家审评,确定了321个学科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高水平重点学科建设项目。我中心段金廒教授作为学科带头人的《中药资源化学》学科入选高水平中医药重点学科建设项目。

中药资源化学(Resource chemistry of Chinese medicinal materials)是药用生物资源学与天然产物化学交叉融合的一门新兴学科。其具有资源学与化学的双重性质与学科基础。从资源学角度出发,研究资源性化学成分在生物体内的动态积累过程及其与环境诸因素的关系,重视各类型代谢产物生合成过程中关键酶的特性与表达水平对其积累的影响和动态变化规律。从化学角度出发,研究中药资源中可利用物质的类型、结构、性质、质量、数量、存在与分布以及利用途径等。从资源产业化角度,推动中药材规范化生产与药材品质提升;提高中药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实现中药资源循环利用和绿色发展,推动中药资源产业由线性经济模式向循环经济模式变革。中药资源化学科学研究目的是有效推进和更加科学合理、有效的生产质优量足的中药材原料资源;进一步提高中药资源的利用效率,有效延伸资源经济产业链,实现有限资源的物尽其用、循环利用和绿色发展。

段金廒、周荣汉教授早在1997年即提出了天然药物资源化学学科概念,2000年由段金廒教授进一步阐述了中药资源化学学科概念和理论框架,并先后领衔出版第一部《中药资源化学》本科行业规划教材、《中药资源化学理论基础与资源循环利用》学术专著等,标志着中药资源化学学科体系逐步完善,学科内涵进一步丰富。该学科不断创新发展,吸收多学科交叉领域的最新研究方法和技术,将其应用于中药资源科学生产与合理利用全过程,形成中药资源化学、中药资源循环利用、中药资源经济学等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拓展中药资源化学学科的内涵和外延。

2012中药资源化学获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并连续获评优秀。随着科学研究不断深入,中药资源化学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学科发展的同时伴随着人才团队的优化,中药资源化学研究入选2011年江苏省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中药资源循环利用入选2021年江苏省双创团队,段金廒教授领衔的教师团队2022年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通过20余年的建设发展,“中药资源化学”学科现已成为国家中医药行业优秀学科,它的创新发展丰富了我国中药资源学理论和学科体系,为中药及天然药物资源领域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为中医药行业和中药资源经济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不竭的新动能。

据悉,高水平中医药重点学科项目以5年为建设周期,旨在培养高水平中医药学科带头人及学科团队,打造高水平中医药科学研究平台,构建高水平中医药重点学科体系,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提供学术引领和人才支撑。

  本次中药资源化学学科入选高水平中医药重点学科项目,通过持续建设与发展必将为推动中药资源利用由粗放低效向精细高值化转变,实现中药资源产业由线性经济向循环经济变革,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实现中药资源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