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严辉教授赴山西运城参加“芮城菊花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会”
发布时间: 2022-12-09 浏览次数: 10

2022928日,由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承办、菊花单品种公共组作为技术支持的“芮城菊花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山西省芮城县隆重举行,论坛主要以“食药同源、科技助力芮城菊花产业”为主旨,进一步发掘芮城县菊花文化资源,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做优菊花品牌、做强菊花产业,把菊花打造成芮城县乡村振兴的又一强大引擎。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盐城综合试验站站长、我中心严辉教授作为菊花单品种攻关组首席科学家应邀出席会议。

芮城菊花栽植历史悠久,菊花文化深厚。“暗暗淡淡紫,融融冶冶黄”,一千多年前,李商隐移居芮城永乐所作的《菊》诗,就描绘出了芮城菊花淡雅、柔美之丰韵。“古洞眠十九载,流霞饮几千杯”,唐代芮城道学家、养生学家和丹经诗人吕洞宾,在芮城九峰山修道时也留下了关于饮用菊花的不朽诗篇。据芮城县委书记尚玉良介绍,“芮城菊花”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是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全县种植菊花6万余亩,年产干菊5200余吨,总产量约占全国10%,其中杭白菊占全国总产量的50%以上。全县菊花年产值达4.8亿元,菊农亩收入在8000元左右,昔日篱下菊,今朝致富花,菊花已成为芮城推动乡村振兴的特优产业,芮城菊花品质优良,深受消费者欢迎。

论坛会上,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郭兰萍主任通过视频对芮城菊花产业发展进行了指导,同时对此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菊花单品种攻关组首席科学家严辉,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质量与品质综合评价岗位科学家戴小枫、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花类药材岗位科学家梁慧珍,江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蒋细旺等4位教授就芮城菊花产业发展进行了交流,系统梳理了芮城菊花产业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的思路,为芮城菊花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严辉教授应邀做大会报告

四位报告专家受聘芮城县中药材产业顾问

此次论坛还有来自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各岗站科学家董玲、贺冬仙、虞金宝、牛颜冰、田洪岭、殷建美、向维、刘玉霞以及省内外高校、研究院等30余位专家学者,共同围绕菊花产业品种选择、标准化管理、精深加工、市场营销和农旅融合发展等各个方面,开展了政策研讨、学术交流、产业对接,探讨了芮城菊花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会后,各参会专家代表还参观了菊花种植基地,共同探讨了芮城菊花栽培、质量及产量等问题。

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菊花单品种攻关组参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