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代表应邀参加“江苏省功能作物产业链科技创新联盟”成立大会
发布时间: 2022-12-09 浏览次数: 96

111日,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和江苏省农科院经作所联合主办的江苏省功能作物产业链科技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在经作所召开。本次会议采用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形式举行,联盟成员单位团队专家和企业代表50余人参加线上线下会议。

联盟成员单位审议并通过了联盟章程,成立了联盟第一届理事会,推选了联盟理事长、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秘书长、副秘书长等机构成员。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为联盟理事长单位,江苏省农科院、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江苏省中医院等八家单位为副理事长单位,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管永祥研究员当选为联盟理事长,我中心严辉教授当选为副理事长。

线上、线下参会代表展开了热烈交流讨论,畅谈各自团队优势和产业诉求,纷纷表示要在联盟领导下,凝心聚力,协同创新,加快推进江苏功能作物产业发展。管永祥理事长做总结讲话,他强调,联盟创新发展要做到三个协同:一是目标协同,要坚持以增强品质为创新核心,以提升产量为创新基础,以提高效益为创新目的;二是路径协同,要筛选一批适宜江苏省种植且品质优异的功能作物品种,制定全程技术解决方案,构建全产业链技术服务模式,切实解决种业、生产中的卡脖子难题;三是服务协同,要推进政学研推企多方协作攻关,为企业良种更新、技术升级提供全方位服务,强化多种形式示范宣传,提升产业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

  “江苏省功能作物产业链科技创新联盟的成立,是贯彻国家健康中国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大食物观理念的有力举措,顺应人民群众对食物多元化消费的需求,为省内功能作物产业研发、生产、加工和销售等主体和团队搭建了一个协同创新、协作交流的平台,将有助于加快江苏省功能作物产业科技创新步伐,促进功能作物产业提档升级,实现江苏功能作物产业高质量发展。我中心将发挥在药食同源中药材品种的深厚积累,发挥中医药健康保健作用,依托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盐城综合实验站、江苏省中药资源动态监测体系等科研平台,推动我省功能作物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引领江苏功能作物及大健康产业走向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