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于文明局长一行莅临协同中心视察指导
发布时间: 2022-11-25 浏览次数: 143

20221116日下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在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星莺陪同下,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来到我校考察调研。于局长一行莅临唐仲英科技楼的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实验室进行视察指导。

于局长一行在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实验室合影

于文明听取了中心主任、岐黄学者段金廒教授就中心建设发展情况的介绍,对中心将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融入破解制约行业产业发展“卡脖子”难题、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认可,对中心将科技成果转化为富民产业培育及循环经济发展的中药材产业精准扶贫模式表示充分赞赏。他指出,精准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制胜法宝,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中医药大有可为,也定将大有作为,要努力将中医药助力乡村振兴做出亮点、做成样板。

于局长一行视察指导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

近年来,协同中心始终围绕中药资源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聚焦国家战略需求,立足于健康中国战略,结合中药资源专业特色,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入选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家级教师团队——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等标志性成果,有力地支撑了我校中药学一流学科建设,为中医药事业和行业产业以及区域经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于局长一行视察指导协同中心近年来研发的中药资源性产品

中心主任段金廒还介绍了团队二十余年围绕角类动物药功效物质基础、药理活性评价及珍稀角类动物药替代资源寻找与评价研究等方面开展的持续研究工作,具有较为深厚的研究积累,并形成了动物药研究特色,为建设成为“十四五”期间学科建设新的增长点奠定了扎实基础。尤其是在我国特有麋鹿角新资源研究与开发、羚羊角替代资源研究等方面进展良好且前景广阔。

中心主任段金廒介绍团队围绕麋鹿角等角类动物药的研究工作

于局长充分肯定了中心建设所取得的成效和做出的示范榜样,他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发挥中医药高等教育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作用,为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中心主任段金廒表示,坚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和教育的重要论述、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在各级领导关怀和支持下,带领团队真抓实干、坚持不懈地围绕中药资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开拓创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高等教育和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为我校中药学一流学科建设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