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严辉副教授作为国家乡村振兴礼县科技特派团中药材产业技术组长参加工作启动会
发布时间: 2022-04-01 浏览次数: 139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部署,由中组部、农业农村部组建了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2022328日,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礼县科技特派团工作启动会以线上视频方式召开,本次会议由礼县科技特派团团长、甘肃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院长、甘肃省瓜菜产业体系首席专家颉建明教授主持。礼县县委副书记周定堂、4个产业组长及其团队成员、以及礼县县委组织部、农业农村局、科技局主要负责人等相关人员共30余人出席会议。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盐城综合试验站站长、我中心严辉副教授作为礼县科技特派团中药材产业技术专家组组长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会上,颉建明教授首先介绍了科技特派团工作的背景、目标、任务及相关要求。礼县农业农村局赵晓斌局长整体汇报了该县农业发展基本情况,苹果、中药材、蔬菜、小麦四个产业相关负责人分别从各自产业发展现状、产业发展瓶颈及科技服务需求方面,向科技特派团专家进行了详尽介绍。

科技特派团各产业组长分别围绕产业技术指导、品种技术引进、本土人才培养、农业产业功能拓展等方面对4个产业的现有问题进行了解答,并作服务工作表态发言。礼县科技特派团中药材组专家由4名专家组成,我中心严辉副教授担任中药材产业技术专家组组长,成员包括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郭坚华教授、牛东东副教授,兰州大学药学院罗臻教授。严辉副教授在发言中结合礼县区位和中药材资源特点,以及我中心在中药材产地加工、中药资源开发等方面的深厚积累,就礼县大黄产业提升、产地加工规范化、淫羊藿野生抚育等当地中药材产业发展迫切需求问题提出了初步工作思路和计划。并代表中药材工作组专家表态,后续将围绕相关技术攻关和示范培训任务,整合好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兰州大学等专家所在团队的平台及团队优势,为礼县中药材产业的提质增效赋能。 

严辉副教授代表中药材产业专家组发言

最后,周定堂副书记代表礼县县委、县政府,向科技特派团各位专家表示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就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精心服务,做好选派人员工作和生活保障;二要精准对接,全力推进我县特色产业提质增效;三要精细落实,确保帮扶取得实在成绩。本次会议为礼县科技特派团总体部署及下一步工作目标任务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服务承诺书签订并全面开展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一贯鼓励专业技术人员发挥专业特长,深入基层、为产业一线解决实际问题,以党建促发展、以党建促成效,近年来成功打造了包括“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中药资源学教师团队、段金廒劳模创新工作室在内的一批品牌技术力量。中心将延续大力支持东西部协作科技帮扶的优良传统,并提供工作所需技术力量和相关资源保障,确保礼县中药材产业技术服务工作卓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