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面向国家需求,个人理想融入社会进步 —段金廒教授牵头中药资源学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发布时间: 2022-02-19 浏览次数: 247

日前,教育部印发通知,公布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资源学教师团队入选。团队由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首届岐黄学者、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获得者段金廒教授担任团队负责人。让科学研究面向国家需求,将个人理想融入社会进步,这是段金廒教授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所领衔的中药资源学教师团队共同的价值追求。团队始终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人民健康需要为导向,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长期致力于中药学领域的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以心有大我、赤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着力培育青年学子探索创新之能、追求卓越之志和担当使命之勇,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的优秀人才作出了积极贡献。


践行立德树人,研融于教做大先生大英才

团队积极践行研融于教的人才培养理念,将科研成果融于教学资源,创新构建创造学科知识-创建课程体系-创新教学资源三创模式。团队领衔建设中药学、中药资源与开发2 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领衔总主编《中药资源学》《中药资源化学》《中药资源开发与利用》等系列创新教材12 本;创建中药资源与鉴定虚拟仿真教学系统中药鉴定3D-MR”,并获首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段金廒教授为本科生授课

团队依托中药资源产业化与方剂创新药物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平台,坚持实行本科生导师制,将实验室向学生开放,充分激发了学生们的创新创业热情。团队指导学生获科研与实践创新创业计划、挑战杯互联网+”竞赛等省级以上奖项一百余项,其中《药渣炼金术——组合生物转化开拓药渣高值化循环利用》项目获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银奖。

段金廒教授指导学生实验

在段金廒看来,老师必须帮助学生树立攀登科学高峰的信心和勇气,万事须是有精神,方做得。要敢于给学生压担子、提要求,更要相信学生,越难的课题越有挑战性,也越能出成果。段金廒也时常亲力亲为,手把手指导学生科学采集样品、做好实验记录,细节决定成败,科学容不得一丝马虎。为资助家庭经济困难且品学兼优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和支持优秀青年教师继续深造,段金廒将自己获得的国家科技进步奖等政府奖励资金全部捐出,设立了金廒励志扶助基金。在段金廒的带动下,团队始终坚守育人初心,立志做立德树人的大先生,几十年如一日坚守教室、实验室一线悉心指导学生学习和研究,坚持以广阔的视野、先进的理念、灵活的方法塑造学生的品格、品行、品味,鼓励学生探索科学前沿、问鼎科研难题,带给学生学习的动力、鲜活的知识和成才的本领,传帮带接力跑中将一批批青年学子培养成为中医药行业的优秀人才。


心怀国之大者,让科学研究面向国家需求

多年来,团队始终坚持面向解决中医药事业发展关键科学问题持续开展创新协同攻关将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融入破解制约行业产业发展卡脖子难题、助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让科技创新真正成为驱动发展的内生动力和主导力量。在唯实求真、协力创新的团队理念引领下,围绕中药资源全产业链绿色发展的重大需求,团队不断破解制约中药资源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科学问题和共性技术问题。近年来,团队承担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 20 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0 余项;研究成果发表于Nature Genetics, GastroenterologyAdvanced Science等高水平学术期刊。

团队召开科研项目推进会

长期以来,在中药资源生产与深加工产业化过程中,一直存在着资源利用效率低下和生态环境压力加剧等突出问题。在2011 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的中药资源化学研究体系建立及其应用成果基础上,针对中药资源利用效率低、环境污染严重等重大问题,团队集成创建切合中药资源产业经济特点的循环利用经济发展模式,开创我国中药资源全产业链循环利用与绿色发展新领域。团队围绕药材生产过程副产物的价值发现和资源化利用开展科研攻关,将海量中药材废弃物变废为宝。黄蜀葵废弃茎秆可以做成木塑板,山楂药材下脚料可以做妇洁洗液新药,丹参废弃物可提取做口红……以往中药材生产中的非药用部位、废弃物、下脚料摇身一变,都成为了市场上的新宠,这都源于团队长期围绕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产生的非药用部位、深加工过程中产生的不同类型废弃物及副产物等开展基础与再生利用研究。这些成果应用于 10 余省 30 余家药材生产及深加工企业,产生了显著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2018 年,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循环利用模式与适宜技术体系创建及其推广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团队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矢志科技报国,把学问做在祖国大地

研当以报效国家为己任,学必以服务人民为荣光。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科技创新的着力点。团队坚持立学为民、科技报国,将大学问做在祖国大地,以身作则引导青年学子在服务人民与奉献社会中实现人生价值。

 “守住绿水青山,才有金山银山。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性资源,中药材广植于我国贫困地区,是农村贫困人口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几十年奔波于贫困地区药材种植生产一线的段金廒深知,中药材生产具有逆境效应,往往品质越好的药材,生长环境也越恶劣,因而,扶持农户科学开展中药材种植加工是实现精准扶贫的有效途径之一。药农挣钱不容易,哪怕一亩地为他们增收几十块钱也是好的。 

段金廒教授带领团队在田间地头开展工作

作为全国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技术指导专家组组长,为实现中药材生产助力农民脱贫致富的目标,段金廒带领团队成员跑遍全国各地药材生产基地,大力推动东西部科技合作,积极推广提质增效、循环利用中药资源发展新策略,将科技成果转化为富民产业培育及循环经济发展的中药材产业精准扶贫模式,以技术成果指导农民中药材生产。团队先后服务10 余省20 多个贫困县,带动贫困户种植中药材40 余万亩,助力2.5 万农户脱贫,实现产值超10 亿元。

2021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肯定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工作成绩,提出殷切期望。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的黄大年同志的事迹,在中药资源学团队成员的心中播下了温暖的火种。他们把沉甸甸的家国情怀融入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创新实践中,立志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学问做进人民心坎里,对教育事业和科学事业的追求因为与国家发展民族命运的结合倍现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