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工作胜利收官,入选2021年度江苏省中医药十大新闻
发布时间: 2022-01-17 浏览次数: 224

为集中展示2021年全省中医药事业取得的新成就、新特色、新亮点,增进社会各界对中医药工作的了解、关心和支持,促进中医药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进一步推进江苏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和中医药强省建设,在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江苏省中医药管理局支持下,2021年度江苏省中医药十大新闻评选结果于2022115日正式公布,“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实现全覆盖,高质量完成‘摸清家底’任务”入选十大新闻。

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工作是在国家和省中医药管理部门的统一部署和组织领导下,由南京中医药大学作为技术牵头单位,段金廒教授和吴啟南教授为技术负责人,于2014年正式启动,先后分四批实施。随着2021年最后一批普查任务通过验收,顺利完成了全省96个县(区、市)中药资源普查工作的全覆盖。

在千余名普查队员历经8年艰苦努力下,江苏调查发现中药资源种类2421种,包括药用植物1965种,药用动物390种、药用矿物66种,其中植物新物种1个、新分布记录种7种。获软件著作权2项,出版专著21本,其中,《江苏省中药资源区划》为国内首部省域中药资源区划专著,对指导区域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和资源合理利用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受到行业的高度关注。我省牵头创建了适宜于我国沿海地区水生、耐盐药用生物资源调查的方法与技术体系,服务于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创新性地开展我国沿海六省水生、耐盐药用生物资源调查,摸清了特殊区域中药资源家底,服务于区域中药资源产业创新发展。由南京中医药大学段金廒教授牵头申报的“适宜于我国沿海地区水生、耐盐药用生物资源调查技术方法体系的创建与应用”项目荣获2020年度中国中医科学院科学技术奖唯一的一等奖。

在全国现代中药资源动态监测信息和技术服务体系的整体布局下,依据我省中药资源分布和产业发展特点,构建形成江苏省中药原料质量监测技术服务体系,建成1个省级中心+3个动态监测站(苏南、苏中、苏北),有效辐射我省中药资源主产区,为区域内中药材生产企业及农户提供近百种药材生产基本信息,实现中药资源动态监测及网络化数据共享服务,推动基于网络信息技术的现代市场交易体系建设,提升市场交易的现代化水平提供了重要支撑。江苏省探索形成将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试验站建设与中药资源监测与技术服务相结合,将动态监测体系苏北站和盐城综合试验站建设有机融合,人员及基础设施共用、技术专家级平台共享,为推动江苏菊花产业升级提供技术保障。推介普查工作成果,拓展动态监测技术服务内容,对接精准扶贫,服务于地方政府、企业、农户多元对象及“农--商”中药资源全产业链发展,为省内中药企业开展原料药材资源评估、建设优质药源基地等提供服务。如通过主动进行普查成果工作对接交流,承担完成了南通市生物医药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直接服务南通地方经济发展。同时,受邀参与了泰州市大泗镇“中药养生小镇”、盐城市洋马镇“菊花小镇”、常州市孟河“中医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的规划、建设工作,并在方案设计、栽培品种遴选、技术培训导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省还创建国家基本药物所需中药材种子种苗(江苏)繁育基地,建成地产地道药材繁育基地4000亩,制订并提交了17项种子种苗标准及繁育规程,获批黄蜀葵、芡、银杏、桑、荆芥5个种子种苗团体标准。具备年生产种子种苗24吨以上,种苗1300万株以上的生产能力,良种推广面积年均近3万亩,推动了区域道地药材优良种子种苗的繁育和流通,为中药种质资源保存、种子种苗供应及中药材产业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通过对江苏区域中药资源调查全覆盖,基本摸清了96个县域中药资源家底,为江苏发展中药资源经济产业与优化特色产业布局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将有力地服务于我省乡村振兴和中医药强省战略。

(通讯员:严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