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站参加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2021年度工作考评会
发布时间: 2022-01-17 浏览次数: 286

202218日,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下称中药材体系)2021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成功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对首席科学家、岗位科学家和综合试验站站长的年度工作进行了总结与考核,并对2022年工作计划进行了整体部署。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经济作物处二级调研员杜建斌、科技教育司体系联络员连庆二级调研员出席,首席科学家黄璐琦院士、全体岗位科学家和综合试验站站长,以及“一县一业”帮扶县五寨、金寨的行业主管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黄璐琦院士围绕主要研究任务完成情况、重要科研进展和工作亮点、工作成果与成效、服务决策咨询和应急工作、对产业发展的全国统筹等五项内容,详细汇报了中药材体系本年度取得的丰硕成果。

2021年中药材体系以“有序、安全、有效”为目标,聚焦道地药材,围绕“种质资源保护和品种选育技术创新研究与示范”“生态种植及品质提升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两项重点任务,共选育出中药材新品种13个(2个获得国家林草局新品种保护授权,11个通过省级鉴定);获发布55项中药材生态种植技术规范团体标准;获得省部级奖励 9 项,12人获得省部级及以上人才奖励/称号;示范中药材生产技术106项。同时,开通中药材生产统计平台,出版《全国中药材生产统计报告(2020年)》,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中药材种植总面积为8339万亩,这是新时代第一个全国范围的中药材生产统计报告。随后,66个岗站围绕研究进展、技术突破、示范成效、支撑产业发展等内容,全方位展现了工作亮点。

杜建斌调研员线上讲话

杜建斌调研员主持了首席科学家的工作考评环节。他对中药材体系一年来取得的优异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表示中药材体系已成为经济作物产业技术体系里的榜样和标杆。他指出中药材产业已成为继粮、油、果、菜之外,生产规模最大的产业。并提出四点工作要求:一是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实现大宗药材发展的规模化;二是全面参与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三是与主产区全面合作,签订系列战略合作协议;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尤其是科普类宣传。

连庆调研员讲话

连庆调研员在发言中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体系联络员的优势,搭建更加便捷的沟通渠道,与中药材体系进行全面的对接,做好沟通、支撑和保障工作,充分发挥纽带和桥梁作用,协助中药材体系在引领产业发展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黄璐琦院士做总结

黄璐琦院士提出了2022年的工作计划。指出2022年是“十四五”工作全面落实的关键之年,要进一步细化重点任务。一是全面组织启动19个单品种攻关小组,做好顶层设计;二是进一步调研确定五寨、金寨产业问题和帮扶任务;三是加强岗站合作,注重科学研究,做好示范。 

盐城站年度述职

严辉副教授代表盐城站做工作述职,并顺利通过考评。盐城站将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有机结合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的重点工作,做好社会服务工作。2022年围绕菊花、苍术、瓜蒌、金银花、丹参等重点品种的联合攻关任务,积极参与技术研发和示范推广,加强和体系内和体系间交流合作,抓紧细化方案并落实任务,服务区域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