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加盟的“道地药材生态化与资源可持续利用多学科交叉创新团队”获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多学科交叉创新团队”建设
发布时间: 2021-12-31 浏览次数: 288

     20201222日,根据中医药创新团队及人才支持计划实施方案,经相关单位推荐和专家遴选,公示确定了中医药创新团队及人才支持计划项目入选团队名单。郭兰萍牵头组织申报的道地药材生态化与资源可持续利用多学科交叉创新团队获批入选,南京中医药大学作为该团队的主要参与单位,段金廒教授为该团队建设的“中药资源价值创新与绿色发展”方向负责人。该方向将针对中药资源利用过程中存在的资源效率低、环境污染严重,限制了中药资源高效可持续利用的关键问题,链接农业、林业、渔业、畜牧业,以及资源工业和服务业等领域,集成现代分析评价及资源价值发现等技术,开展适宜于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固态/液态副产物及废弃物中资源性物质价值发现、绿色制备与富集纯化、资源性产品创制适宜技术体系,进一步强化生物转化及化学转化功能平台建设。选择不同类型大宗药材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副产物及单味和复方中药提取药渣,开展资源价值挖掘和再生利用研究,创制形成医药和轻化工原料、功能性药茶及食品、饲料添加剂及替抗产品、生物农药及肥料等系列多元化资源性产品,拓展资源利用效率与效益。通过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和一二三四产联动发展,进一步拓展和创新中药资源经济循环发展模式,因地制宜打造多种类型的中药资源循环经济和产业绿色发展小镇,为我国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样板、形成新动能,助力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