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2019-2020年)工作30个县顺利通过省级验收
发布时间: 2021-06-28 浏览次数: 560

2021617~18日,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2019-2020)省级验收会议在南京中医药大学成功举办。会议特邀专家有:全国中药资源普查技术专家组副组长、中国中药协会副秘书长赵润怀研究员,全国中药资源普查技术专家组副组长、广西药用植物园党委书记缪剑华研究员,安徽中医药大学校长彭代银教授,山东中医药大学药学院院长张永清教授,甘肃中医药大学药学院院长晋玲教授,中国测绘科学研究员孙成忠研究员,校财务处李小平科长;此外,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长原规财司司长、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成果梳理专项负责人苏钢强教授应邀出席。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中医药管理朱岷局长,科技处陈军处长,药学院赵明副院长等列席,会议开幕式由陈军处长主持。

朱岷局长代表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工作领导小组感谢各位专家对我省中药资源普查工作的长期的支持和精心指导!感谢南京中医药大学对中药资源普查工作有效组织及各协作单位的全力配合!感谢八年来参与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工作的全体伙计们长期的辛勤奉献!她要求各普查队进一步加快梳理和总结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过程中的新变化、新发现、新成效,力争取得标志性成果!并加紧成果转化,提高服务“健康江苏”的能力!

苏刚强司长、朱岷局长出席验收会

苏钢强司长指出: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工作规范、组织得力、管理精细、执行力强、成效显著,和技术依托单位南京中医药大学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值得兄弟省份学习;在中药资源普查收官之年,希望江苏各普查队善始善终,立足区域特色,总结普查经验,凝练特色成果,做好成果整理和产业服务,为江苏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协同中心副主任、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工作技术负责人吴啟南教授汇报了江苏省2019-2020年度中药资源普查工作整体完成情况。普查队全面完成了年度普查任务:30个县市普查队共完成样地调查266个、样方套1067套,发现药用植物种类1248种;调查重点药用植物种类118种,栽培调查品种81种,市场主流品种30种;采集上交腊叶标本21612份,药材标本2569份,收集种子种苗1315份;调查记录传统知识54条,拍摄照片30146张;发表论文34篇,编写著作2部,编制形成各普查县工作报告30份,制定普查县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30份;新培养普查队员100余名,完成硕士及本科学位论文11篇。随后,13位普查队负责人从普查技术指标完成情况、普查成果、经费使用等方面分别进行汇报。


吴啟南教授介绍项目整体完成情况


各普查队负责人工作汇报

专家组听取了普查工作汇报,并对相关标本实物、数据库等进行核查后,一致认为:江苏省2019年启动的30个县市的中药资源普查工作均按要求完成了各项任务,同意通过验收。验收组组长赵润怀研究员在反馈验收意见时充分肯定了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工作抓得实、成效高,普查县验收材料整体质量较高,他也希望个别普查队能进一步完善材料,总结成绩,使普查成果落地,更好地服务地方产业发展。

专家质询、核查实物标本与指导工作


验收组组长赵润怀研究员代表专家组宣布验收意见

协同中心主任、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工作技术负责人段金廒教授做总结发言。他指出,江苏省2019-2020年度30县市中药资源普查工作顺利通过验收,将为全省普查工作全面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对摸清全省中药资源家底,为我省中药产业发展规划提供了重要支撑。段金廒教授要求普查队深入思考,梳理成果,有关区县可围绕区域资源特色和中药产业优势,并可结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所需中药材种子种苗(江苏)繁育基地、江苏省中药资源动态监测与技术服务体系、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盐城综合试验站等平台资源的前期基础,主动整合形成团队,积极申报各地市科技进步奖;同时,希望各普查队在认真听取专家组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进一步加紧成果提炼,完善普查工作,分析变化成因,总结经验经验,凝练特色成果,为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冲击国家奖贡献江苏智慧和力量。


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工作技术负责人段金廒教授做会议总结

17日晚间,上海中医药大学高质量发展研究院院长苏钢强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党委书记李医明教授等带领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成果梳理专项小组组织召开了研讨会,就省级成果凝练技术报告纲要、普查成果汇总相关要求等征求了相关专家意见。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工作办公室全体成员及我省中药资源普查队队长、信息员及技术骨干五十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合影留念

 

(通讯员:严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