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金廒教授应邀参加中关村中兽医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标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并做主旨演讲
发布时间: 2021-06-05 浏览次数: 577

2021528~29日,中关村中兽医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标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国家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相关领导莅临大会,来自全国30余家农业、中医药院校、科研机构及中兽药企业近百位代表出席会议。我中心主任段金廒教授、郭盛副研究员、严辉副教授应邀参会,并分别当选中关村中兽医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标准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和理事。

段金廒教授以“中药资源化过程副产物是中兽药及饲料添加剂的重要原料”为题做了大会主旨报告。报告分别从中兽药及饲用产品产业发展需求、中药资源副产物价值发现及饲用化实践、中药资源副产物饲用化政策法规及思考等方面和与会专家代表进行了交流,提出中药资源化过程副产物的饲用化既是中药资源产业发展的需求,也是经济动物产业绿色发展及替抗减抗的需求。

大会同期进行了《药食同源天然植物饲料原料与应用》新书发布仪式。该书收录了《饲料原料目录》列入的117种具有药食同源特性的天然植物,系统阐述了其植物基原、植物形态、原料产地、功效物质、功能主治、用量和应用等内容,在国家推行“减抗替抗”的背景下,对从事畜牧养殖业、中兽药企业、饲料生产企业和中药材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相关企业等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段金廒教授作为主编之一,带领团队具体负责植物基原、形态特征、营养及功效物质等的编撰工作,中心多位同志作为副主编及编委为该书的编撰出版做出了重要贡献。

近年来,中心在段金廒教授的带领下,瞄准国家饲用产品禁抗热点需求,将以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副产物开发功能性替抗饲用产品作为重要研究方向之一,主动联合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农林院校、生产企业的中兽药及饲料领域专家,先后承担中央本级重大增减支计划、宁夏重点研发计划东西部科技合作专项等涉及中药饲用产品开发项目,共同推动天然植物饲料原料产业化和中药替抗产业发展。2019年联合中国农科院饲料研究所、北京农学院等单位成立全国可饲用中草药产业科技创新联盟,段金廒教授被推选为联盟副理事长。20205月,段金廒教授、郭盛副研究员、严辉副教授分别获聘中关村中兽医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团体标准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和委员,与饲料、中兽药领域权威机构开展科研协作攻关,全程参与了首批选定的黄芪、甘草、金银花、绞股蓝4个品种的干燥物、粉碎物和粗提物12项团体标准的起草制订工作。本次段金廒教授等三位同志分别当选专委会副会长、理事,进一步体现了本中心在中兽药及饲用产品研究领域已初具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