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肠道大会在宁隆重召开,中心段金廒/郭建明教授应邀参会并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6-02 浏览次数: 721

2021中国肠道大会于528日至30日在南京玄武湖畔国际展览中心顺利举行。本次大会延续“爱肠道、爱学习、爱整合”这一永恒主题;设立了肠道菌群与健康大会、感染与免疫大会、中医药大会等20多个学术分会场;邀请了包含13位两院院士、20位国外顶尖专家在内的国内外肠道领域学术专家作200余场学术报告,实现了跨学科、跨专业交流分享,构建了肠道领域的权威学术交流平台,是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以肠道为主题的学术盛会。


530日上午举行的中医药大会分会场中,我校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段金廒/郭建明教授应邀参会并作专题报告,中心师生十余人参加学习。郭建明教授代表中心以“肠道菌群代谢调控与中医药干预慢性疾病治疗策略”为题,对团队成果做出分享报告。段金廒/郭建明教授课题组致力于中药对肠道菌群调控与宿主疾病防治的研究,本次于大会上分享的成果研究中发现中药黄蜀葵花(黄葵)中的黄酮类小分子化合物具有调控肠道菌群代谢通路,干预尿毒素合成的作用特点,并且证实了中药黄葵的作用方式有别于抗生素通过抑制细菌的生长来减少尿毒素合成这一途径。郭建明教授指出,本研究首次证实源于中药的小分子化合物可调控肠道细菌能量代谢通路,减少肠道菌群中尿毒素合成,为慢性肾病的治疗提供了一种新策略。中医药大会主席刘宏伟教授在报告后也评价“该研究从现代技术与机制研究角度为探究中药如何发挥作用开辟了新路径”。

来自香港浸会大学,澳门科技大学,台湾长庚大学,中科院微生物所,中国中医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以及中国药科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等研究团队也应邀参加中医药大会并做专题报告。

中国肠道大会作为国内肠道领域顶尖学术盛会,设立中医药大会这一分会场也为中医药在新领域的传播发展提供了舞台。本次大会还有来自生物、医学、药学、食品、农林、畜牧、基因组、营养等各个专业的与会者,全方面覆盖肠道科学的各个方向,全面交流,互通有无,为推进中医药特色发展,促进国民肠道健康开疆拓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