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中心段金廒教授等荣获 “2020年中医药学百篇优秀论文”
发布时间: 2021-04-26 浏览次数: 618

为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加快推进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引导更多优秀成果在我国科技期刊首发,鼓励科技工作者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中华中医药学会面向全国中医药科技期刊开展了“2020年中医药学百篇优秀论文遴选活动。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段金廒教授团队发表的题为“中药资源循环利用模式构建及产业化示范”一文被遴选为2020年中医药学百篇优秀论文。

该篇论文发表于20193月的《江苏中医药》,至今已被下载千余次。中药资源是国家战略性资源,保护好和利用好中药资源已列入我国“中医药发展十四五规划”。本团队针对我国中药资源生产与深加工全产业链存在的资源利用效率低下、资源浪费严重、生态环境压力不断加剧等重大经济、社会和生态问题,在创新中药资源循环利用基本理论的基础上,依据中药废弃物及副产物的独特理化特性与资源化潜力,集成生物转化、化学转化、物理转化等适宜技术,系统创建了五类中药资源循环利用模式:基于药材生产过程传统非药用部位的新资源药材、医药产品开发模式;基于中药固废物及副产物的生物酶、低聚糖、生物醇等系列产品开发模式;基于中药固废物的炭--气联产产品开发模式;基于药材生产过程传统非药用部位的功能食品开发模式;基于中药固废物的功能材料制备及产品开发模式。研究成果通过产业化示范,服务于我国中药资源全产业链的提质增效与绿色发展。

 

 

魏丹丹供稿

2021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