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第三期建设方案咨询论证暨中央本科重大增减支课题汇报会
发布时间: 2021-03-24 浏览次数: 1475

2021319日下午,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第三期建设方案咨询论证会在南京中医药大学仙林校区行政楼召开。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协同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黄璐琦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研究所所长戴小枫研究员,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主任郭兰萍研究员,陕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陕西省中药资源产业化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唐志书教授,江苏大学食品物理加工研究院院长马海乐教授应邀出席。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程海波、胡立宏,协同中心主任段金廒,药学院吴启南书记、曹鹏院长、赵明副院长,科技处陈军处长、邵洁雯副处长,研究生院杨烨副院长,以及协同中心师生共计5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黄璐琦院士指导工作 

出席会议的论证专家

程海波副校长致欢迎词并指出,值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之际,召开协同中心论证会恰逢其时。协同中心连续两轮通过省政府考核,取得了优秀的科技成效,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中心在二期建设期内先后荣获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一等奖等荣誉,为我校中药学A类学科评估和国家“双一流”、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了重要支撑;希望协同中心总结经验、科学谋划、高点占位,科学编制第三期发展规划,凝心聚力推动中心高质量发展,争取“十四五”期间取得更大成果。

中心主任段金廒教授汇报二期成效及三期计划

本次会议由黄院士主持,中心主任段金廒教授汇报江苏高校协同计划二期建设绩效暨下一轮建设规划。协同中心紧扣国家和区域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需求,聚焦问题、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有效协同,联合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陕西中医药大学、中国中药有限公司、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济川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江苏苏中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南京中山制药有限公司8家单位,在上一轮建设期内主要取得以下几方面成效:一、在黄璐琦院士、赵润怀研究员、段金廒教授的指导下开展的多类型生态环境中药资源调查研究与利用方向,目前已基本摸清了江苏省中药资源家底,编撰和出版专著18部,发表资一系列源普查研究和科普文章。二、服务于中药材产业扶贫和富农经济。三、由范欣生教授牵头的中药功效物质与配伍安全性、有效性研究方向荣获中西医结合学会一等奖。四、中药资源循环利用方向,创建中药资源循环利用理论基础,突破科技瓶颈;深化产学研协同育人平台,为依托高校中药学及相关学科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学科排名稳步提升;第二期建设绩效指标均“超额完成”。下一轮建设规划主要为完善中药资源普查工作,整理普查成果,推进转化服务;协同郭兰萍主任推进江苏道地药材生态种植,以及宁夏枸杞子药材“拟境栽培”和生态种植;进一步加强黄葵四物方、人参平肺散、慧聪颗粒、开心散以及枸杞子资源价值挖掘与产业化项目的中药功效物质与配伍安全性、有效性研究;推进中药资源循环经济示范小镇工程建设,如射阳苏菊非药用部位循环利用产业示范小镇、泰州中药工业副产物循环利用产业示范小镇、宁夏枸杞子生态种植与产业绿色发展循环经济小镇等,中药资源循环利用与产业绿色发展提供范式,同时强化中药资源副产物饲料化功能平台建设。

黄璐琦院士肯定了协同中心二期建设成效显著,在很多方面已打下良好基础,建议下一步从以下四个点上有所突破:一、定位上瞄准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协同中心基础上建设省部共建实验室;二、抓重点中药资源,抓经济、社会效益大的品种,如宁夏枸杞子;三、抓终端产品,直接服务于民众;四、谋求可持续发展,在后续研究中寻找新增长点,中草药替抗研究是个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戴小枫所长认为协同中心在运营体制创新方面空间较大,建议进行新机制探索;同时认为精准医学和精准营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脉相承、相互补充,建议协同中心与饲料所加强合作,打造中国特色的营养健康。郭兰萍主任建议将中药资源循环利用小镇与中药生态农业小镇和现代农业小镇进行区域间联合,打造三位一体典型示范小镇,推动中药重点研发乡村振兴。唐志书副校长认为目前协同中心大多数人员从事基础研究,产品开发人员相对缺乏,建议在机制和体制上创新以服务产业发展,持续推动科研成果转化。马海乐院长认为江苏大学与协同中心可以在超声波清洗、干法干燥等农业初加工装备及中药药渣发酵饲料的精深加工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其他与会专家领导进行了广泛而热烈的讨论,共同谋划协同中心“十四五”建设期的高质量发展。

协同中心第三期论证会后,唐志书副校长作了题为“药食同源中药材生产与高效加工利用技术装备创新提升实施方案及研究进展”的汇报,重点围绕沙棘和酸枣两种药食同源大品种进行生态种植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提升药食同源中药材生产技术和高效加工利用技术,构建高效循环产业链示范技术体系。协同中心郭盛副教授以“基于中药资源的饲用替抗产品研发能力提升与产品创制”为题进行汇报,基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第194号公告,源于中药资源的饲料添加剂及中兽药开发是解决肉类食品安全的重要发展方向,已成为替抗减抗的必然选择;本中心已基本建成与饲用产品研发相关的平台,建立了甘草可饲用天然植物团体标准,并以黄芩茎叶、苦参种子与药渣等为例介绍本中心中药非药用部位及中药渣饲用化与饲用产品开发实践。

                                           

  2021.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