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戴小枫所长一行莅临中心开展基于中药资源的减抗替抗产品开发学术交流与合作
发布时间: 2021-03-23 浏览次数: 860

   2021318日下午,农业农村部生物饲料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国家食物营养与健康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研究所所长戴小枫研究员,陕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陕西省中药资源产业化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唐志书教授,江苏天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季浩等莅临协同中心,与20余位师生共同交流基于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非药用部位和副产物的饲用产品开发学术交流和多方合作洽谈。

 戴小枫所长一行莅临中心开展学术交流

   戴小枫所长以“我国动物生产禁抗与饲用中草药应用问题”为题作学术报告,指出:营养健康是个高科技战略新兴绿色产业,同时也是永恒的幸福产业。目前,我国畜牧业产值约占农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总体规模与发达国家相比尚有较大差距;受盲目引种、超负荷生产、集约化规模化养殖等因素制约,畜禽养殖过程中疫病问题突出。同时,抗生素的大量使用导致兽用抗菌素抗药性显著增长,并随着食物链和环境迁移导致农田、水体等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为此,必须探索出一条动物绿色生产的中国之路,构建起畜禽健康、环境健康和人类健康三位一体的畜禽绿色健康养殖产业链。中医药及中兽药是我国先人数千年防病、治病实践经验的结晶,其“治未病”的防控理念契合“主动健康、养重于防”的绿色养殖核心思想。尤其药食同源类中药可作为饲料端替抗、养殖端减抗、产品端限抗的重要原料,市场容量巨大。但饲用中草药添加剂应用目前存在作用机理不明、临床量效关系不清、缺乏标准和检测方法、价格与成本控制存在风险等问题。因此,必须坚持科研先行原则,加强量大、面宽、经济、价廉品种研究,建立标准和检测方法,向创新要出路。

   全国可饲用中草药创新联盟副理事长、中关村中兽医药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团体标准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心主任段金廒教授介绍了团队十余年来基于中药资源的饲用替抗产品研发理念及实践。本中心在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黄璐琦院士领衔的中央本级重大增减支项目专项“基于中药资源的饲用替抗产品研发能力提升与产品创制”支持下,与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陕西省中药资源产业化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等单位开展深入交流、合作,创建了与饲用产品研发相关的价值发现、制剂成型、质量分析相关平台,培养了中药饲用产品研发学术骨干,编制了中关村中兽医药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天然植物饲料原料团体标准,参与“禽畜重大疫病防控与高效安全养殖综合技术研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奶牛全生育期健康养护的隐性乳房炎防治替抗产品创制”宁夏重点研发计划等重大项目。多方合作成效为依托高校的中药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中药资源产业提质增效和绿色发展做出新的探索,拓展了中药资源多途径利用渠道,推动了中药资源产业地区经济发展和药农脱贫致富,必将产生良好的社会、经济、生态效益。

   段金廒主任与戴小枫所长均表示:借此中医药发展的大好机遇,在黄璐琦院士的关心指导下,在中国农科院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汇聚相关领域的政产学研多方力量协同努力,致力于将中药资源生产过程副产物的替抗减抗功能性饲料的开发与产业化提高到一个新阶段。

                                           

  2021.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