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宿树兰研究员受邀参加 “中医经典名方研究与开发”培训班并授课
发布时间: 2020-11-30 浏览次数: 676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和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的文件精神,20201128-29日,由山东省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科技副职专业委员会主办,山东省中医药研究院承办的山东省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2020年度高级研修项目——中医经典名方研究与开发培训班在济南举办,主题为“经典名方 抗击疫情”。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山东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庄严等出席培训班开班仪式并致辞。

协同中心宿树兰研究员受邀参加集中授课,做了题为“代表性经典方剂类方衍化关系与功效物质基础研究”的报告。由传统经典名方繁衍发展而成的方剂系统是临床应用的主要形式,中医临床遣方用药即是在经典方剂基础上进行加减配伍应用以应对复杂病症。宿教授从方剂现代研究的若干研究模式、经典方剂类方研究思路、并结合团队在四物汤类方治疗不同证型原发性痛经的衍化关系、功效物质与生物学机制等方面进行报告,为方剂复杂体系科学内涵的揭示、方--病共有规律与衍化特点的阐释以及创新药物研制提供了科学依据和重要支撑。同时,展示了团队在中药功效物质与配伍关系研究方向所取得的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等科技成果。有助于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和高质量发展。

中心宿树兰教授在培训班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