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bohydrate Polymers在线发表张芳与段金廒教授课题组关于枸杞多糖结构解析及神经营养和修复活性的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 2020-11-06 浏览次数: 1209

近日,我校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协同创新中心段金廒教授课题组在多糖领域权威期刊《Carbohydrate Polymers》杂志(IF 7.182JCR分区:Q1)发表了题为“An acidic heteropolysaccharide from Lycii fructus: purification, characterization, neurotrophic and neuroprotective activities in vitro”的研究论文,详细解析了课题组从宁夏枸杞中提取的一种酸性枸杞多糖的结构特征,并发现该多糖具有明显的体外神经营养和神经修复作用,为进一步了解枸杞及其复杂结构多糖的生物学活性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段金廒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张芳副教授为本文的第一作者。

作为宁夏枸杞中最受关注和认可的大分子活性物质,枸杞多糖的活性多年来备受关注。但由于多糖类物质结构具有高度不均一性,糖链目前尚缺乏高通量的合成和测序技术,同时也缺乏大数据支持,复杂糖链的结构解析仍面临巨大的挑战。本研究通过多种光谱和色谱技术的组合使用,完成了一种枸杞酸性多糖的精细结构拼接和解析,发现该多糖是一种由阿拉伯半乳聚糖、多聚半乳糖醛酸和鼠李糖半乳聚糖三种结构模块组成的高度分枝化的复杂结构。同时,体外实验证实该多糖可明显促进神经细胞分化及神经突触生长,并对MPP+引起的神经细胞损伤具有明显的保护作用,为多糖在神经退行性疾病的预防和治疗中的作用提供了初步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