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任段金廒教授应邀参加宁夏回族自治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院士专家战略咨询会
发布时间: 2020-10-27 浏览次数: 636

1011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院士专家战略咨询会在银川召开,中国工程院的19位院士和有关专家相聚一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把脉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问诊宁夏“十四五”发展规划。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晓红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主持,自治区副主席吴秀章致辞。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段金廒教授应邀参会并接受专访。

院士专家战略咨询会现场

会上,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邓秀新和苏义脑、赵宪庚、陈勇、屠海令、任南琪、陈坚、彭苏萍、梅旭荣、段金廒、段长青11位院士专家先后发言,为宁夏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谋划“十四五”发展献策支招。

中心主任段金廒教授以“枸杞资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认识和实践体会”为题,系统分析了中国枸杞资源应用历史源流与产业发展现状,阐释了宁夏政府谋篇布局发力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布署,以及宁夏枸杞全产业链做大做强的思考认识。同时,也向与会领导和专家介绍了我中心近年来开展枸杞子生态品质、枸杞子配伍组分对青春期视力发育受损的修复、对年龄相关性视网膜与黄斑 变性的干预,以及对枸杞叶资源化学研究及功能性产品的开发研究和进展等,受到大家的高度关注。

中心主任段金廒教授做枸杞资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议专题报告

  

中心主任段金廒教授接受宁夏电视台专访

会议期间,段金廒主任还接受宁夏回族自治区电视台专访,他指出:一是要牢牢把握宁夏枸杞子药材的道地性优势,凸显出宁夏枸杞子药性;二是以工业产业为核心,研发高附加值产品,为后续服务业提供源源不断、丰富多彩的产品。三是瞄准枸杞子药食同源属性,用健康+、科技+赋能产业升级,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做好接二连三的文章,用第二产业的高附加值,激活第三产业,打通宁夏枸杞产业全链条。

次日,段金廒主任又接受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董玲副主任的邀请,面向有关部门领导和农林系统、生物医药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进行了半天的交流和咨询讨论,为提高不同领域对枸杞子道地性认识和发展枸杞三产的重要性起到了良好的沟通和促进作用。

近年来,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一直以聚焦行业需求,服务生产实践为使命,为区域产业发展和中药资源可持续利用提供技术支持。



(通讯员 严辉、郭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