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我中心郭盛博士荣获2019年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优秀科技奖
发布时间: 2019-09-22 浏览次数: 1534

   9月21日,中国自然资源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宁夏大学隆重召开。来自全国1000余名自然资源领域专家、学者齐聚银川,共享本次学术盛会。大会开幕式上进行了中国自然资源学会2019年优秀科技奖、青年科技奖颁奖仪式,我中心郭盛博士荣获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优秀科技奖。这也是郭盛博士继2013年荣获青年科技奖后再获殊荣。

   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优秀科技奖”、“青年科技奖”于2013年设立,旨在表彰奖励在资源科技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该奖每两年评选1次。经各分支机构推荐,评审委员会评审,来自全国自然资源领域各学科门类共计20

   学者荣获2019年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优秀科技奖”,19名学者荣获“青年科技奖”。经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中药及天然药物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推荐,我中心郭盛博士参评“优秀科技奖”、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郭娟博士参评“青年科技奖”,二位博士凭借优异的学术成绩,在中国自然资源学会30余家分支机构推荐候选人中脱颖而出、顺利入选。

郭盛博士获奖照

   近年来,郭盛博士作为中药资源化学及资源循环利用理论的主要贡献者,与团队共同创建了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循环利用模式与工程技术群,以资源利用为导向构建了适宜于药食两用生物资源利用价值发现策略与质量控制技术体系,创新形成“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的绿色循环利用模式与产业链,助推了药食两用生物资源产业的提质增效与绿色发展。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论文53篇,SCI收录23篇,SCI论文累计影响因子达67,并被Nat. Prod. Report等国际知名期刊累计引用1200余次,h-index达18;副主编学术专著2部,参与编写学术专著3部;以第一发明人获授权专利10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并获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郭盛博士立足本职、敬业奉献、开拓进取、奋发有为,除认真做好本职教学、科研工作外,还在我校中药学优势学科建设、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发展、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工作、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盐城综合试验站及江苏省中药材种子种苗基地建设等方面贡献了汗水和智慧,本次成功入选“优秀科技奖”,是他多年努力奋斗的回报!希望各位老师、同学以郭盛博士为榜样,学习他踏实做人,勤奋做事的精气神!围绕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的国家战略,积极投身于中药资源循环发展的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中去,为我校中药学一流学科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郭盛博士本次获奖是继本中心主任段金廒教授、副主任吴啟南教授分别于2013年、2015年荣获该奖项后的再一次获奖,充分表明本中心所开展的中药资源及资源循环利用研究及产业化开发工作得到全国自然资源领域专家学者的高度认可,有效提升了中药资源研究工作在全国自然资源学各学科门类中的显示度。



(通讯员:严辉、郭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