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2017-2018年度工作任务验收暨2018-2019年度工作任务督导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9-07 浏览次数: 371

8月31日,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2017-2018年度工作任务”验收暨“2018-2019年度工作任务”督导会议在南京中医药大学杏苑宾馆举行。会议特邀专家有:全国中药资源普查技术专家组副组长、中国中药公司技术总监赵润怀研究员,安徽中医药大学校长彭代银教授,全国中药资源普查技术专家组副组长、广西药用植物园党委书记缪剑华研究员,国家中药资源普查工作办公室张小波副主任,福建中医药大学药学院杨成梓教授。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中医药管理局长朱岷同志,省中医药管理局中医科教处王卫红调研员、王霞云主任,南京中医药大学程海波副校长等出席会议。

会议由省中医药管理局中医科教处王卫红调研员主持。南京中医药大学程海波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长朱岷同志发表讲话,要求各普查队不断总结成果,提高服务“健康江苏”的能力,为我省中药资源普查工作的高质量完成努力奋斗。


江苏省2017-2018年度中药资源普查验收会会议现场

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工作技术负责人吴啟南教授汇报了江苏省2017-2018年度中药资源普查工作整体完成情况,江苏省2017-2018年度确定的16个县市普查任务共完成样地调查536个,完成样方套2715套,本批次发现药用植物种类1261种,调查到重点药用植物种类184种,栽培调查品种29种,调查市场流通品种68种;采集上交腊叶标本3598份,药材标本1105份,收集种子种苗661份;调查记录传统知识36条,拍摄照片68577张;已发表论文28篇,编写著作1部,制定普查县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16份;新培养普查队员100余名,锤炼了一支过硬的中药资源普查人才队伍,全面完成了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江苏省2017-2018年度16个县市的普查任务,提请验收。

吴啟南教授介绍项目整体完成情况

10个普查队负责人分别从普查技术指标完成情况、普查成果、经费使用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专家组听取了普查工作汇报,并对相关标本实物、数据库等进行核查后,一致认为,江苏省2017年启动的16个县市的中药资源普查工作均按要求完成了各项任务,同意通过验收。

巢建国教授汇报普查工作

专家质询

专家组进行实物标本核查

验收组组长赵润怀研究员代表专家组宣布验收意见

会议还安排了对江苏省2018-2019年度中药资源普查工作进行了督导,14个普查队长分别对30个县的普查指标完成进度、经费执行情况等进行了汇报告,专家组对各县市完成情况分别进行了量化评分,并对后续工作进行了点评。会议同期还就《中国中药资源大典江苏卷》编写工作进展及相关技术要求进行了介绍,布置了编写任务和分工,以确保2020年能够按计划顺利交稿。

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工作技术负责人段金廒教授做会议总结

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工作技术负责人段金廒教授最后总结发言,江苏省2017-2018年度16县市中药资源普查工作顺利通过验收、2018-2019年度30县市中药资源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为全省普查工作全面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对摸清全省中药资源家底,构建全省中药资源产业发展规划提供了重要支撑。希望各普查队在认真听取验收专家组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普查成果,总结普查经验,为我省中药资源普查工作的顺利完成奠定基础。

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编辑部侍伟主任、南京中医药大学科技处陈军处长、陈志鹏副处长、药学院曹鹏院长、财务处王静梅副处长等出席会议,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工作办公室全体成员及我省中药资源普查队队长、信息员及技术骨干七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