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代表参加2019年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19-07-29 浏览次数: 348

2019年7月23-25日,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的2019年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推进会在吉林省长春市顺利召开,来自全国30个省市中医药主管部门负责人、技术负责人、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专家指导组部分成员、各省普查办公室相关人员等出席会议。江苏省中医药管理局中医科教处王霞云主任、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工作办公室主任严辉副教授参会。

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长春)推进会参会代表合影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周杰副司长在讲话中强调,要加强推进力度,狠抓工作落实,着力解决普查过程中部分人员的懈怠和发展不均衡等情况,并注意加强中药资源普查成果转化。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李军德研究员就中药资源大典系列专著编写进度及计划进行详细讲解。各省分别进行工作汇报。受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技术负责人段金廒教授、吴啟南教授及江苏省中医药管理局委托,严辉副教授做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工作及阶段成果汇报。汇报内容包括:自2014年以来开展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工作取得的成果、理论运用、技术运用和创新情况、科技成果奖励、新发现、专利、论文、专著、人才培养及与第三次中药资源普查数据对比情况,中药资源调查工作推进过程中面临问题和困难的解决建议,以及2019年工作安排部署和2020年工作计划。

严辉副教授汇报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工作进展

在认真听取与会人员的发言后,全国中药资源普查技术专家组组长、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院士对各省取得的成果予以点评,其中对江苏省积极开展水生、耐盐中药资源调查方法学探索、以及整合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及中药资源普查动态监测体系力量,积极开展普查成果转化等工作给予肯定。黄璐琦院士在发言中提出对各省2019年中药资源普查督导调研和成果梳理的总结要求和中药资源普查后期的一些研究方向,希望大家不忘初心、奋发有为,为中药资源普查工作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黄璐琦院士做会议总结发言

通过会上听取专家报告和各省市区汇报,会后与各省市代表深入交流讨论,我省将借鉴先进的经验和好的做法,结合江苏中药资源普查实际情况,加紧落实普查成果梳理及转化,继续高质量完成中药资源普查工作任务,为贯彻落实江苏省委、省政府《“健康江苏2030”规划纲要》,实现“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建设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通讯员:严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