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任段金廒教授受邀参加中国杜仲中药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并做大会主旨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3-27 浏览次数: 393

2019年3月22日-23日,中国中药协会杜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中国杜仲中药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在江西吉安召开。药物制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侯惠民院士、中国中药协会房书亭会长、解放军总装科技委委员曹保榆少将、国家工信部消费品司副司长吴海东、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副巡视员孙丽英等,以及40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科研院所、大学院校、医院的专家和我国杜仲产业领军企业负责人出席会议。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段金廒教授应邀出席《杜仲研究》出版签约仪式、中国中医药报社与中药协会杜仲专委会签约仪式,接受中国中药协会杜仲专业委员会聘请为首届专家顾问,并受邀在中国杜仲中药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做报告。 

中国杜仲中药产业创新发展论坛现场

  段金廒教授等受聘为首届专家顾问

  中国杜仲中药产业启动仪式

协同中心主任段金廒教授报告的题目是“中药资源循环利用策略与杜仲产业绿色发展”,报告阐述了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资源生产方式已由“背篓式”采集野生资源变革为规范化、规模化种植,传统的以大量消耗自然资源为代价的发展模式难以满足社会发展需求,循环利用、绿色发展是国家重要发展战略。在此背景下,中药资源产业的生产方式需要由线性经济转变为循环经济,其核心目的是“变废为宝”,其本质是发展生态经济。在循环利用视角下,可充分挖掘杜仲芽、叶、花、果实等多部位的药用、保健、化工原料、饲料添加剂等的资源价值,促进杜仲系统利用,助推杜仲第一、第二、第三产业的全产业链延伸发展。  

段金廒教授受邀作大会主旨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