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任段金廒教授受邀出席2019江苏省中医药发展、中西医结合学术大会并做大会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3-04 浏览次数: 492

 201931日,为纪念江苏省首部中医药法规《江苏省发展中医条例》施行第9年,江苏省中医药发展、中西医结合学术大会在南京举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局长、中华中医药学会会长王国强,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谭颖,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孙春雷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讲话。大会由江苏省中医药发展研究中心、江苏省中医药学会、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主办。全省中医药系统医教研单位主要负责人、江苏省中医药学会和中西医结合学会全体理事、全省各市中医药学会和中西医结合学会秘书长、各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学科带头人与相关领域专家代表等500余人参加了大会。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段金廒教授应邀出席大会并作大会主旨报告。

2019江苏省中医药发展、中西医结合学术大会现场

协同中心主任段金廒教授报告的题目是“循环利用引领中药产业绿色发展”,报告阐述了我国中药资源时代变迁和产业需求的变化已由“背篓式”采集野生资源变革为规范化、规模化种植。在此背景下,中药材生产、采收、加工及制剂过程中存在资源利用效率低下、资源浪费严重、生态环境压力不断加剧等重大经济、社会和生态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协同中心中药资源创新团队围绕中药资源全产业链各个环节产生的不同类型非药用部位、中药制药等深加工产业产生的巨量固、液废弃物及副产物开展循环利用研究与转化应用,通过适宜于中药废弃物及副产物的生物转化、化学转化和物理转化等循环利用技术体系,实现“源于农田归于农田,提质增效绿色发展”。

段金廒教授受邀作大会主旨报告

在本届大会上,段金廒教授主持的“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循环利用模式与适宜技术体系创建及其推广应用”项目获得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入选“2018年度江苏省中医药十大新闻”;同时,段金廒教授等江苏5位专家荣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首届“岐黄学者”称号也被遴选为本届十大新闻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