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金廒教授出席中国中药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并倡议发展循环经济以保障中药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1-04 浏览次数: 349

2018年12月20日,由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主办的中国中药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四川乐山举行,近400名中医药产业和学界人士参加本次会议。

协同中心主任段金廒教授应邀做题为“药材生产过程副产物的价值发现和资源化利用是中药材产业扶贫的重要途径”的大会特邀报告。在我国药材生产过程中,每年产生非药用部位近亿吨,中药制药等深加工过程每年产生固/液废弃物和副产物逾亿吨,这些副产物仍有资源价值,但利用率并不高。为解决中药资源的可持续利用问题,关注药材生产过程副产物的价值发现和资源化利用。段金廒教授提倡中药产业发展循环经济以保障高质量发展,并强调:“中药材生产必将由重规模求数量的发展模式,向重质量求效益方向发展;中药材产业竞争将从单纯产品质量竞争升级到全产业链质量管控竞争。中药产业一定要改变粗放型发展方式和生产模式,不能无限制地耗竭资源”。

国家药监局药品注册管理司副司长杨胜、药品审评中心中药民族药药学部副部长、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药民族药检定所副所长孙磊,分别围绕中药注册、中药审评及中药饮品质量作政策解读。研讨会上,多位行业专家对中药材资源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张小波博士介绍了我国中药资源的普查情况和普查成果对中药产业发展的作用,赵军宁、林瑞超、赵润怀、杨明等行业著名专家就中药品质、中药质量管控策略与全程追溯实施等做主题报告。演讲结束后,药监部门、行业协会、学术界及企业代表以圆桌对话的形式,共同探讨中药材质量检测的重要性,建言献策中药材质量追溯体系建设。

协同中心主任段金廒教授做大会特邀报告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以“高质量中药从源头开始”为主题,旨在为我国中药高质量发展提供一个高端的交流平台,希望中药界精英们能通过这一平台,共同探讨我国中药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为我国中药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和发展动力,让中药高质量发展道路越走越好、越走越宽。  

川产中药材扶贫培训会现场

协同中心严辉副教授陪同出席会议,并参加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国家中药材产业扶贫技术指导中心五省藏区联合组织的川产中药材扶贫培训会。



(撰稿人:严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