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严辉副教授参加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2018 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18-12-11 浏览次数: 620

2018年12月8-9日,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以下简称“中药材体系”)2018年度工作会议在辽宁省辽阳市顺利召开。会议针对各岗位和试验站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和考核,并对中药材体系2019年工作计划进行了整体部署。中药材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中医科学院黄璐琦院士,农业农村部种植业司经济作物处张志勇处长、辽宁省农业科学院隋国民院长、辽宁省农业农村厅刘献处长、辽宁省辽阳市政府朱炳宽副秘书长等嘉宾出席会议并讲话。

首席科学家黄璐琦院士作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2018工作述职

协同中心严辉副教授代表盐城综合试验站进行述职

黄璐琦院士作为首席科学家围绕各项考核指标完成情况、产业发展的决策咨询情况、技术研发的全国统筹情况等六项内容,详细汇报了中药材体系2018年度工作完成情况,以及取得的丰硕成果。50位岗位科学家和站长逐一汇报了2018年度研究及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团队建设情况、日志填报和经费使用等情况,以及2019年工作计划。通过现场打分考核方式,完成了所有人员的年度工作评议与考核。

浙江、福建、河南等省农业推广部门代表畅谈了参加中药材体系2018年度工作会议的感受,并提出了在研究中应注意药材栽培技术轻简化、精准化,加强小型化农机研发,加强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等良好建议。河北以岭、浙江森宇、陕西兴盛德、湖北九州通等与会企业代表进行了产学研对接交流,从企业实际需求的角度,向体系提出了技术需求。

黄璐琦院士进行会议总结及工作部署

黄璐琦院士进行了会议总结,梳理了中药材体系运行中需注意的五项问题,即要注重考察调研的成效,加强研究过程中的经验教训总结,岗站分工明确、要加强协同,种质资源要统筹管理,加强工作绩效评估等,并为中药材体系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即:一、坚持问题导向,形成成果创新;二、协调体系内外,联合攻关;三、积极对接企业、促进成果转化;四、加强宣传报道,扩大体系影响。

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2018 工作会议代表合影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中药材体系辽阳综合试验站,并进行了岗站交流。

盐城综合试验站将根据会议要求,紧密依托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继续做好试验站工作,积极谋划、主动对接,落实好中药材体系2019年各项研究工作任务,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中药材产业扶贫、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为我省中药材产业提升提供技术支撑!


 (撰稿人:严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