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作为首届联盟理事长单位的中药产业资源循环利用发展联盟成立及发布仪式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18-11-08 浏览次数: 394

    针对我国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资源利用效率低下,浪费严重和生态环境承载压力加剧等重大社会、经济和生态问题,2016年5月中国中药协会中药资源循环利用专业委员会在山西太原正式授牌成立。并开始筹建旨在“致力于推动中药资源全产业链的循环利用和提质增效,积极践行国家“十三五”规划绿色发展与生态文明发展战略”的中药产业资源循环利用发展联盟。

    经过两年多的酝酿和筹建,于2018年11月3日-4日,中药产业资源循环利用发展联盟筹备会议及成立发布仪式在湖南长沙召开。该联盟依托中国中药协会中药资源循环利用专业委员会、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中药及天然药物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由南京中医药大学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中药大品种联盟作为牵头发起单位,来自全国60余家代表性高校、科研院所、中药材生产加工企业、中药制药企业以及协会/学会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中国中药协会中药资源循环利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赵润怀研究员主持。会议期间,中国中药协会中药资源循环利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药产业资源循环利用发展联盟筹委会主任段金廒教授汇报联盟筹备情况;审议中药产业资源循环利用发展联盟章程;审议通过联盟第一届成员名单、表决通过由南京中医药大学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作为首届联盟理事长单位,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中药大品种联盟、中国中药控股有限公司等17家单位作为副理事长单位以及24家理事单位。一致推选段金廒教授任第一届联盟理事长、赵润怀任第一届联盟秘书长。并在11月4日CSNR中药及天然药物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第十三届学术年会及中药产业资源循环利用发展联盟研讨会的开幕式上,由黄璐琦院士、中国中药协会王瑛副会长、成升魁理事长、段金廒主任委员、赵润怀秘书长以及企业代表等共同开启中药产业资源循环利用发展联盟成立发布仪式。
    与会代表分别介绍企业概况、中药产业资源循环利用研究现状以及今后发展的需求和计划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从具体实施措施、适宜技术推广、产业绿色发展等方面具体工作的可行性进行分析。一致认为该联盟的成立符合国家循环经济和绿色发展战略,恰逢其时,十分重要和必要。联盟将本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致力于推动中药资源全产业链的循环利用和提质增效,为推动我国中药产业由线性经济模式向循环经济发展模式转变,实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和绿色发展努力做出贡献!


筹备委员会讨论“中药产业资源循环利用发展联盟”章程及理事会组成

联盟秘书长赵润怀研究员主持会议


“中药产业资源循环利用发展联盟”成立暨首届理事会代表合影


“中药产业资源循环利用发展联盟”成立发布仪式嘉宾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