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推进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18-06-25 浏览次数: 873

2018年6月21日,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推进会在北京顺利召开。会议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组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王志勇,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黄璐琦,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规划财务司司长苏钢强、科技司司长李昱等同志,以及各省(区、市)中医药管理部门负责同志、技术依托单位负责同志、技术指导专家组专家共120余人参加会议。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正式启动实施。会议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周杰副司长主持。江苏省中医药局中医科教处调研员王卫红同志、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工作技术负责人段金廒教授、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工作办公室严辉出席会议。

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黄璐琦院士代表专家组对中药资源普查前期工作历程和主要进展、下一步工作思考以及2018拟开展的重点工作做了介绍。2018年各省局将从中医药部门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中,按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的要求,填平补齐,精准落实普查工作经费,开展710个县的普查任务。

黄璐琦院士介绍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总体进展情况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李昱司长宣读了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技术指导专家组成立的通知,新一届专家组由老中青三代专家接力传承,为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工作提供更有力的专业技术保障。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段金廒教授被聘为技术专家组副组长,中心副主任吴啟南教授被聘为技术组专家。

李昱司长宣读普查技术专家组名单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规划财务司苏钢强司长对2018年全国中药资源普查资金安排情况做了介绍,工作经费的落实为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在全面在经费方面提供了保障。

苏钢强司长介绍2018年中药资源普查经费安排情况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王志勇副局长对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指出要提高对新时代深入开展全国中药资源普查重要性的再认识,把握中医药发展的新形势,明确中药资源保护的新定位新要求。充分认识深入开展全国中药资源普查是做好中药资源保护发展的基础保障,是贯彻落实国家多项事业、产业规划的关键部署。要认真剖析现有工作中的不足与困难,找准深入推进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的切入点和主方向。王志勇副局长要求,要明确深入推进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思路和基本原则,坚持前期工作执行中的“三结合”工作思路,把握后续推进中的“时效性、协调性、科学性”基本原则,并强调要强化目标导向,抓实后续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各项重点任务。省级中医药管理部门重点做好协调工作,落实好“人、财、事”;各省技术牵头单位要重点推进外业调查,扎实做好调查数据采集和实物采集工作;专家组要积极参与,加强技术咨询和专业指导,切实把好质量关;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应及时跟进各地普查进展、加强成果转化、谋划好总体验收;做好分工合作,共同加强中药资源保护与利用长效机制建设。

王志勇副局长做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工作部署

本次会议的召开,正值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由“试点”转为“正式启动”的关键时期,各省中医药管理部门、技术依托单位、普查技术专家组及所有“伙计”们必将在新形势、新要求下,齐心协力、迎难而上,高质量完成全国中药资源普查任务,为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推进会普查推进会合影

(严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