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高昊教授应邀来我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 2018-04-16 浏览次数: 1112

2018年4月13日下午,应中心主任段金廒教授邀请,暨南大学中药及天然药物研究所所长高昊教授来我中心进行学术交流。会议由赵明教授主持,协同中心全体成员及相关专业研究生共计6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高教授作了题为“枸杞子的化学和活性”的学术报告,其围绕中药化学成分的阐明这一中药学研究的重要命题,聚焦传统枸杞子、鱼腥草、当归等常用中药,阐明其药效物质,从而发现创新药物。传统认为枸杞子主要化学成分为多糖类、多酚类、苯丙酰苯乙胺类和类胡萝卜素类等,高教授则敏锐地捕捉枸杞子水溶性部位中的具有紫外吸收的成分群。通过系统的分离、纯化和结构鉴定工作,解析了该成分类群为亚精胺类、二咖啡酰亚精胺类,及其糖苷类化合物,且该类成分在枸杞子中的含量超过0.21%,远高于枸杞子中多酚类成分的含量。对不同品种的枸杞子进行代谢轮廓分析可知:亚精胺、精胺和二咖啡酰亚精胺糖苷的种类及其组成比例在宁夏枸杞、中华枸杞和黑果枸杞中存在显著差异。同时,短期记忆功能测试表明二咖啡酰亚精胺类成分具有显著的抗AD活性,据此,高教授提出亚精胺类成分及其衍生物可作为枸杞子的质量控制的标志物。除了在枸杞子研究外,高教授对其他常见中药如鱼腥草、当归等进行了系统的中药化学研究。广大师生受高教授对科学研究的热爱之情感染,与其开展了热烈的交流。

中心主任段金廒教授希望广大师生知耻而后勇,培养良好的科学素质,围绕问题进行系统设计,并踏踏实实地持续开展各项研究工作。在传承实验室优良传统和保持实验室优势的同时,尽快弥补自身不足,发展新优势,为中心下一轮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

高昊教授报告会现场

段金廒教授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