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研究所牛亚梅副研究员应邀来我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 2018-04-16 浏览次数: 1069

2018年4月13日上午,中国药科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王旻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研究所牛亚梅副研究员来我中心进行学术交流。会议由段金廒教授主持,王旻教授的博士生牛亚梅副研究员进行了主题报告,协同中心全体成员及相关专业研究生共计2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

基于脑部具有典型的时空特异性特点,牛亚梅副研究员通过高通量测序、高内涵活性筛选体系、全景组织细胞定量分析等技术开展表观转录组和表观遗传的基础研究,并将其应用于神经发育障碍、神经退行性疾病和神经肿瘤等产生了一系列重大发现。如蛋白质磷酸化酶PP2A基因缺乏将导致神经发育障碍,引起头小畸形;Mic 60基因纯合缺失导致生物体死亡,而其杂合缺失小鼠则可作为阿尔兹海默、帕金森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疾病动物模型;表观转录组研究揭示RNA m6A的甲基化对脑神经功能的发挥具有重要的调控作用等。中心朱悦副教授、张芳博士、肖平博士等就各自在生物学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牛亚梅副研究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中心主任段金廒教授强调要充分挖掘中心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研究所的互补优势,加快推进实质性合作。

牛亚梅副研究员与段教授深入交流

交流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