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段金廒教授主持的项目荣获2016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发布时间: 2022-06-28 浏览次数: 404

       2017年2月24日,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南京举行,隆重表彰为科技事业与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省委书记李强出席大会并向我省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代表颁发江苏配套奖励证书。省长石泰峰在会上讲话。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有关领导同志出席大会。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莉新主持大会。副省长张敬华宣读了《省政府关于2016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和《省政府关于公布首届“江苏省专利发明人奖”的决定》。2016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共187项,其中一等奖30项,二等奖48项,三等奖109项。6家企业获得2016年度江苏省企业技术创新奖,8名外籍专家获得2016年度江苏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现场

       南京中医药大学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段金廒教授主持的项目“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循环利用模式与适宜技术体系创建及其推广应用”荣获2016年度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项目主要完成人:段金廒,唐仁茂,吴启南,萧伟,唐于平,王明耿,钱大玮,唐志书,宿树兰,秦勇,江曙)。

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段金廒教授代表项目组参加大会并领奖

       中药资源是国家战略资源,是人类健康用药需求和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物质基础与根本保障,中药资源可持续利用是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前提。随着我国以消耗中药及天然药物资源为特征的资源经济产业快速发展和社会贡献率的强劲增长,庞大的经济规模加速了自然资源耗竭和人工替代与补偿资源的大量生产,同时也产生巨量的废弃物和生态环境承载压力。因此,如何对药材生产过程产生的非药用部位及下脚料、中药制药等深加工产业化过程产生的固/液废弃物及副产物等进行资源化利用,延伸资源经济产业链,促进产业提质增效,走循环经济和绿色发展之路,已成为亟待探索和迫切解决的重大社会及科学问题。

       项目组在循环经济理念引导下,围绕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产生的非药用部位、深加工过程产生的不同类型废弃物及副产物等开展基础与再生利用研究,先后开展了银杏、黄蜀葵、芡、丹参等20余种药材非药用部位;丹参、甘草、黄芪等10余个大宗品种配方颗粒废弃药渣;黄葵胶囊、生脉注射液、桂枝茯苓胶囊、热毒宁注射液、丹红注射液等生产过程废弃物循环利用研究与实践。率先提出并创建了非药用部位多途径多层次利用、固体废弃物有效处置和转化利用以及液体废弃物精细利用等三类中药资源循环利用策略与模式;围绕药材生产过程产生的非药用部位、中药制药等药材深加工过程产生巨量固液废弃物的资源化循环利用创建了生物转化、化学转化和物理转化等适宜方法技术体系;有效进行创新性实践和推广应用,形成一批循环利用成果,有效挖掘了中药资源利用效率和价值,有力提升了资源产业化深加工过程中资源性产品品质及原料和产品质量标准等。获国家知识产权23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17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建立企业技术标准20余项。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107篇,SCI收录29篇;出版《中药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中药资源化学—理论基础与资源循环利用》等学术专著4部。项目实施创建了国家中医药局中药资源循环利用重点研究室,领衔组建成立了中国中药协会中药资源循环利用专业委员会,锻造一支资源循环利用科技创新团队,已在行业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产生了显著的社会影响力。

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