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简报01期---南中医药“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综合信息
发布时间: 2014-04-21 浏览次数: 1002

多举措全力推进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建设

       一、加强政产学研合作 推动协同创新和地方经济转型升级

       2014年2月25日,南京中医药大学与江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江阴天江药业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南京中医药大学-天江中药配方颗粒产业技术研究院”,并签署了“南京中医药大学-天江中药配方颗粒产业技术研究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该院由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和药学院承建,通过该合作平台的建立进一步加强政产学研合作,推动协同创新和地方经济转型升级。

同时,中心和药学院与江阴天江药业有限公司签署了十余项合作项目协议,通过具体的项目合作,推进科技产业发展。

       二、中心牵头各科研项目协同创新

       1、由南京中医药大学作为项目牵头单位,中心主任段金廒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的国家公益性行业专项“我国水生、耐盐中药资源的合理利用研究”项目(项目编号:201407002,总经费:1019万元)正式启动,该项目也是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江苏省试点工作,协同了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江苏省海洋水产研究所、南京农业大学、江苏省中医药研究院、中国药科大学等单位,在联合江苏省各参与单位力量基础上,充分发挥江苏省的龙头优势,力求在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中开拓创新,培养一流的科研团队,取得卓越成果,发挥引领与示范作用。该项目得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高度关注。

       2、由南京中医药大学作为项目牵头单位,中心办公室主任吴启南为项目负责人的“国家基本药物所需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建设”项目(总经费:1000万元)正式启动,该项目本着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布局各品种的原则,立足江苏本省、顺应市场需求,在镇江句容、润州、泰州、邳州、苏州、东海、常州等地,选择自然条件适宜、群众经济技术基础好的乡镇,建立包括茅苍术、银杏叶、桑、黄蜀葵、芡、青蒿、荆芥等在内的7个品种的种子种苗标准化、规范化繁育基地。通过江苏省中药材种子种苗检测检测中心、江苏省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研究与技术服务中心的建立,建立一系列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及生产技术标准。基地建成后将定位于向江苏及全国提供优质中药材种子种苗服务,满足我省及全国基本药物所需中药材种子种苗要求。

       三、聚焦产业需求 凝练建设五大协同创新平台

       中心本着“开放、协同、创新、共赢”的精神,围绕中药资源产业化和产业链延伸过程中存在着一系列科学问题和制约瓶颈,凝练形成中药资源调查与种质选育、中药材产地加工与装备、中药配伍应用及其安全性与有效性、中药制药过程关键技术与产品升级、基于生物/化学转化的中药资源生产与废弃物利用等五大创新平台,为充分利用好专项经费,中心研讨设立中药废弃物综合利用等15个首批重点建设项目(投入专项资金总额1379万,详见下表),并于2014年1月正式启动实施,项目周期两年。

      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

首批拟立项建设重点项目目录

序号

平台名称

协同单位

拟投入专项经费

(万元)

平台一

中药资源调查与种质选育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资源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中国药材公司

 

1

中药种子种苗选育与基地建设

江苏茅山地道药材种植有限公司、江苏苏中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济川药业集团银杏研究院、邳州市银杏科学研究所、镇江吉贝尔药业有限公司、苏州创德兴芡实有限公司、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亚邦药业集团

100

平台二

中药材产地加工与装备

中国药材公司

 

2

中药材产地干燥加工工艺与装备

中国农业大学

218

3

药材-饮片加工一体化及品质形成研究

-

100

平台三

中药配伍应用及其安全性与有效性

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4

人参平肺方抗肺纤维化六类中药新药临床前研究

-

120

5

中药药对现代研究与转化应用

江阴天江药业有限公司

52

平台四

中药制药过程关键技术与产品升级

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金陵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济川药业集团

 

6

中药制药分离过程关键技术产业化

江苏久吾高科公司、江苏九思高科公司、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香港科技大学

174

7

中药注射剂工艺优化与过程控制技术平台

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92

8

中药和天然药物结晶优化与控制技术研究

-

50

平台五

基于生物/化学转化的中药资源生产与废弃物利用

中国药科大学、江苏济川药业集团

 

9

脉络宁注射液生产过程废弃物资源化

金陵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江阴天江药业有限公司

60

10

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生物转化平台建设与应用

南京农业大学

100

11

海洋药用生物与动物药资源产业化

-

90

其他

 

-

 

12

中药资源协同创新中心门户网站管理

-

10

13

具有体内代谢稳定性的灯盏乙素活性分子的成药性研究

-

45

14

优质蟾酥的品质评价与形成机制研究

-

78

15

面向中药复杂成分体系的透皮吸收预测模型与示范性应用研究

-

90

注:“-”表示该项目由南京中医药大学承担,暂未有协同单位参加。

       四、积极宣传协同创新工作进展情况

       1、定期向江苏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本校协同创新工作信息,汇报协同创新工作进展情况,并在江苏高校协同创新网页公布,与其它高校相互交流学习。

       2、建立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门户网站,现已正式上线投入使用(网址:http://zyzyxt2011.njutcm.edu.cn/),该网站包括中心简介、组织机构、新闻资讯、通知公告、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合作交流、平台构成、规章制度、资源共享、外部链接等特色功能类栏目。在网站运行中,中心由专人负责定期收集整理资料和更新网站内容,确保这一展示中心形象,反映中心成果及动态、交流经验做法的窗口和平台发挥有效作用。

       五、创新体制机制 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和人才培养方法

       南京中医药大学于2014年1月18日正式通过《南京中医药大学“2011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与管理暂行办法》(南中医大委〔2013〕34号),在此基础上,中心根据内生动力、激励机制,出台包括《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项目管理办法》、《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经费管理办法》、《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人才培养办法》、《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仪器设备申购管理办法》等的系列管理措施,有效的保障了中心平稳建设。

       此外,中心本季度聘任知名院校相关领域专家1人为南京中医药大学特聘教授(南中医大人字〔2014〕21号),引进高层次专职人员1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