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17-11-30 浏览次数: 2846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作为中国医学科学院独立法人机构,成立于1983年8月。总所设在北京,位于中关村科技园区,占地1000亩;下设云南、海南、广西、新疆分所。是世界上五大药用植物专业研究机构之一,也是国内顶尖的从事中药研究专业机构。

        研究所的主要任务是:应用现代科学技术和手段,对我国药用植物资源进行保护、研究、开发和利用。在国家中药现代化和产业化项目中,承担着中草药种质资源保存、珍稀濒危物种保护、中药材规范化种植(GAP)的制定与实施、中药材标准对照品的研究、中药资源普查、中药新药研制等重大科研任务。

研究所现有职工681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正副研究员151人,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和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1名、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专家5人。在青年科研骨干中74%以上具有研究生学历,课题负责人中45岁以下科研骨干占83%。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导师50余人,在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155余人。拥有药用植物亲缘学创始人、“中草药的活字典”肖培根院士,天麻之父徐锦堂教授,西洋参之王刘铁成教授、砂仁阿普(砂仁公公)周庆年教授和肉豆蔻专家陈伟平教授等国内外知名专家以及一大批高水平的中药科研人才和一枝朝气蓬勃的青年科研骨干队伍。

在药用植物研究所发展的20余年里,该所几代研究人员为人类的健康,不断地在药用植物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研究领域进行着不懈的探索,秉承着这样的一个研究方向,使药用植物研究所科研水平不断提高,科研能力不断增强。在国际药用植物研究领域具有很高的学术地位和广泛的影响。

在近年的改革与发展中,新一代药植所人承前启后、开拓创新,各项科学研究工作快速发展。除药用植物资源研究与保护具有较高国际影响外,药用植物栽培研究、天然药物化学研究、药理毒理研究,生物技术研究等领域已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研究课题600余项,截止2009年,共发表论文3300余篇,与天津药物研究院联合主办了中国中药专业首份英文期刊《Chinese Herbal Medicines》,主持编写《中药志》、《中国药用植物栽培学》、《中国药用真菌学》等专著100余部(卷),获国家及省部级科研成果奖80余项,培养硕、博士研究生378余人。并建立了一批国际、国家级药用植物种质资源研发基地。

药用植物研究所积极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开展国内外博士后合作研究工作,加入欧盟委员会FP7框架计划和科技部对欧专项合作计划,增加了在读研究生的国际交流机会。先后有30名研究人员到美国、英国、韩国、香港等地培训、学习或合作研究;96名研究人员派往国(海)外参加学术交流或国际会议。接收英国、日本、韩国、印度、尼泊尔等研究人员进修、培训12人。作为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研究合作中心,接待交流与互访团300余批,参观、学术交流1000余人;与英国、波兰、日本、法国、秘鲁等50余个国家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2009年圆满承办了“中-欧传统药科技合作会议”及“2009传统医药国际科技大会暨博览会”。

【技术平台】

序号

平台名称

级别

1

中药资源利用与保护重点实验室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2

中药资源保护和中药资源化学三级实验室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3

国家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库

国家级

4

中药资源工程中心

国家教育部

5

中草药物质基础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

国家教育部

6

中药资源保护重点研究室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7

濒危药材繁育国家工程实验室

国家工程实验室

8

天然药物、健康产品的研究与开发实验室

中关村开放实验室

9

药用植物种质资源技术平台

国家级

10

中药材病虫害防治技术平台

国家级

11

中药材农残检测技术平台

国家级

12

药理毒理技术平台

国家级

13

中药种子标准技术平台

国家级

【承担项目】

Ø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道地药材生态适宜性分析技术研究及生产区划”(2006年);

Ø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生物技术与中药材优良品种选育研究”(2006年);

Ø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种子贮存、栽培生产、商品流通等环节的病虫害防治技术研究”(2006年);

Ø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技术专项“西部濒危生物资源—川贝母野生抚育产业化示范工程” (2005年);

Ø  国家财政部科研专项“国家中药材种质资源建设”(2005年);

Ø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国重要药用植物类群亲缘学研究”(2004年);

Ø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中药资源学研究”(2003年);

Ø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专项“药用植物种质资源描述和规范制定与示范” (2003年);

Ø  国家“十五”攻关项目“中药材病虫害防治研究”(2003年);

Ø  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计划项目“20种中药材种子质量标准和检验规程的研究与制定”(2002年);

Ø  国家科技部科技基础性工作项目“中草药种质资源的保存”(200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