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第三大队报道之六---新生力量篇
发布时间: 2015-05-25 浏览次数: 125

       恰逢30年一遇的国家中药资源普查重大机遇,为培养中药资源事业的新生力量,让同学们有机会亲身参与中药资源普查工作,更好地提高我校中药学类品牌特色专业同学的中药资源相关知识和普查专业技能,在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第三大队队长丁安伟教授的提议下,经由严辉、陈佩东、邹立思等老师精心组织策划,结合江宁区、溧水区的中药资源普查工作,组织实施了面向本科生的中药资源普查实训活动。

       一、理论授课与野外实训相结合,保障同学培训效果。 在同学们踊跃报名的基础上,我们挑选了首批对中药资源具有浓厚兴趣的50位同学进行培训。为帮助大家更好的掌握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普查队安排了理论知识培训和野外实训两部分内容。理论知识培训方面,由严辉、陈佩东、邹立思三位老师,以及本队信息员李帅锋同学分别就“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背景介绍及安全注意事项”、“中药资源普查野外图片拍摄技巧”、“江苏地区常见重点药用植物辨识方法”、“样地导航技术介绍”等进行介绍。经过培训,同学们初步掌握了中药资源普查必须的相关基本知识和方法,了解了很多课本上目前尚未收载的最新的专业知识,激发了大家专业学习的兴趣,对即将参与的实地普查充满了期待。 为帮助大家更好的掌握普查技术,我们还设计安排了仙林素山的实地演练培训,由李帅锋学长带领遴选出的20多位骨干同学进行了一次野外实践训练,内容包括:制定样地的路线导航、拉样方绳测量、调查记录数据和团队分工协同方面,并根据各小组的实际表现,做了精彩的现场讲解和点评。通过实地演练,同学们熟悉了整个样地调查的工作流程,规范了野外普查作业的相关技能,并将理论培训的相关知识应用于实践操作,并在过程中加深了对相关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大家纷纷表示收获巨大!细致的培训和实训安排,为正式开始的大规模实地调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理论培训现场

 

李帅锋师兄在细心讲解野外演练

       二、团结协作,克服困难,顺利完成江宁地区样地普查 结束了校内的培训之后,在,在初夏的晨光中,当蚊虫还没有孵化、山蛇还没有出洞,荆棘尚未亮剑,树林还算稀疏的时候,普查三队于5月上旬开始接续出击,浩浩荡荡踏上征途。不过,这一次普查的主力军变成了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资源与开发、中药学专业大一大二的“小伙计”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此次组织了8个小队共计40人的庞大阵容,充分利用双休日和无课日,或连续作业,或机动出击。在严把质量关的前提下,顺利地完成了江宁区青龙山、黄龙山、方山、云台山、牛首山等26个样地的普查工作。在工作中,同学们积极主动,提高了自己在野外对植物的认知与摄影技术,丰富了野外生存的经验,培养了团队协作精神,很好的传承了老师们的知识与经验。 在艰苦的工作中,也不乏趣事。位于牛首山黄龙岘村附近的样地,风光旖旎,景色怡人,在工作之余,午休时分,良辰美景相映,来一次充满乡土气息的野餐是再适合不过的了。虽然我们的“硬菜”仅仅是馒头榨菜,但是工作的劳累与伙伴们的笑颜使得馒头也越发香甜。 一天的工作很快便结束,天色渐暗,在落日的余晖中,“小伙计”们返回了温馨的校园。晚餐过后,又继续在老师的指导下压制标本,整理照片。这些工作对于白天所得的知识都具有一定的巩固作用,同学们丝毫不会懈怠。

       三、结语 中医药是我国传统文化中的瑰宝,目前正迎来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通过中药资源普查工作,摸清家底,为中医药事业提供优质、充足的中药原料,才能保证中医药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对有志于继承和发扬中药事业的中药学子们来说,能够参与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是十分幸运的!同学们在实际参与江宁等地的普查工作过程中,对中药材的分布与品质有了感性认识、巩固和提高了野外识别植物的能力,加深了对中药资源的专业兴趣。 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第三大队将结合后续普查实际工作,结合专业特点,为更多对中药资源方面感兴趣的同学提供锻炼和提高的机会,早实践、多实践,反复实践,为提升我校中药类品牌特色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在前往样地的途中

 

再不快点,馒头就没喽!

 

压制标本,一丝不苟